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术集成人才集聚 青岛大企业成自主创新急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4:14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 大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往往是所在国家、地区和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十五”期间,我市不断强化大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高自主品牌、名牌企业的科技含量,培育出一批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和战略核心技术、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初步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主导、品牌为目标的创新发展之路。

  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近年来,我市集中力量支持大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
,着力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目前,以大企业为主体的投入格局基本形成。“十五”期间,全市企业科研投入年均超过10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80%以上,海尔、海信等大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超过5%。在已争取到的20多亿元各类国家级科研经费中,大企业占了60%。

  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广泛开展。目前,全市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145家,海尔、海信成为全国首批企业研发中心试点,正在向国际一流研发中心迈进。大企业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深层次产学研合作,分别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大院大所以股份制公司、项目公司等形式组建科技产业实体或结成技术联盟。全市88家重点实验室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源头、技术储备的基地。“十五”期间,海尔、海信承担国家“863”计划8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4项。海尔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的国家机器人、与航天科技集团合作的宇航变频冰箱,海信集团与青岛大学联合研制的智能交通控制系统,澳柯玛集团与国家海洋局一所开发的海洋生物制品等均取得重要突破。

  企业创新成果的应用步伐加快。“十五”时期,我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15%以上,经科技部门鉴定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专利转化实施率达到60%。截至目前,全市36家企业形成国际标准4项、国家和行业标准248项。海尔集团“防电墙”技术和“双动力”技术,成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电业国际标准。海尔数字电视解码芯片、海信“信芯”、即发甲壳质纤维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彻底打破了国际垄断。

  大企业成为技术集成中心、人才集聚高地、产业集群龙头,这是青岛瞄准国内一流创新型城市、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换来的生动局面。目前,以大企业为龙头,家电、电子、汽车、造船、石化、港口六大集群初具规模,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40%,十大企业集团产值、利税占全市比重达40%以上。2005年,青岛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800亿元大关,达到1857.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3%,高新技术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比重达到80%。

  (本报记者 张子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