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庆元张村乡农民人手一张“转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44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姚德延) 5月9日晚,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庆元县张村乡。20时,该乡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张村村已成一片泽国,接到监测员的报告,村民们在乡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始紧张而有序地撤离危险地带。

  20分钟后,该村300多位村民全部安全撤离,时间比以往缩短了1个多小时。村民张继远掏出一张撤离路线指示图说:“能这样快撤离危险地带,靠的就是这张‘转移地图’。

  张村乡是省级地质灾害防御乡镇之一,每年5月至9月,暴雨山洪引发的地质灾害时常威胁村民安全。去年9月,该乡请专家详细研究了全乡发生山洪的历史资料,并根据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地理位置、灾害类型、诱发因素、威胁对象和威胁范围,绘制了张村村、田头村等9个村“转移地图”,图上标明了山洪暴发时村民转移的具体路线和危险区域。

  有了“转移地图”,村民遇险不再茫然无措。雨季来临前两个月,乡政府就将新绘制的“转移地图”发到每位村民手里,让村民把撤离路线熟记于心。在每个行政村中心位置,还竖起了大型“转移地图”,撤离路线一目了然。

  为了让村民安全撤离,张村乡还成立了地质灾害防御指挥部,下设由42名乡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信息、转移、抢险和保障等8个组,汛期有专人24小时值班。他们根据防御预案,及时开展预警,组织村民转移和抢险救灾,并做好灾民安置及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