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竟敢调快水表多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44 浙江日报

  据新华社广州5月11日电(记者 肖文峰 吴俊)一家自来水公司,竟然调快用户的水表多收水费,有居民的水表甚至被调快了50%以上!这家位于广东省电白县博贺镇的自来水公司,凭借垄断的供水权力,“自创”出一系列令人咋舌的敛财之道。

  怪: 87户居民水表被私下调快

  长期以来,博贺镇不少居民觉得自家的用水量大得离谱。今年1月7日,居民冼来在镇新街十一路抽了12户人家的水表,用称量的土办法检查,发现12只水表计量的每立方米水的重量差了300多公斤。冼来将其中3只水表送到省相关部门检测,发现3只水表都不合格。

  之后,更多的水表被居民们送检。居民杨兴说,前后一共有89户的水表送检。

  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近期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除两只新更换的水表外,其余87只送检水表全部检出了问题。这些水表都缺失铅封印,读数也有误差,其中用户梁炳兴家水表的误差高达54.4%,所有送检水表的平均误差水平在30%左右。

  博贺镇自来水公司调快水表多收费一事已得到当地质监部门证实。记者看到了电白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发给张文祥等水表用户的《水表纠纷调解书》,其中要求博贺镇自来水公司为用户更换合格的水表,并赔偿用户损失。

  黑: 敛财之道五花八门

  采访中,许多居民还拿出各种样式的收费单据,向记者痛陈自来水公司“抢”钱的其他招式:

  初装费:对新开户用水居民,收取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入户费;工本费:一本仅6页纸的《博贺镇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理章程》加上入户申请表,需要交31元;每年一次的强制清洗检测水表费32元,这比市场上一只新的水表还贵。

  此外还有水表编号费、拆装水表工料费、增容费、安装水管工料费、预收水费、代收税金等等。这些收费从来没有正规的发票。

  根据最近电白县审计部门对自来水公司2002年至2005年账目的审计,共查出包括“输水干管分摊费”等在内的7个乱收费项目,4年合计收取了近105万元。

  在博贺镇,对自来水公司的任何要求都不能说“不”,否则就要被自来水公司“罚款”或强行停水。

  在博贺镇,至今仍有数百户居民没有用上自来水,不少居民家里虽然通自来水多年,却仍在用带着铁锈和咸味的井水洗澡、洗菜,因为“水费太贵了”。因为交不起“初装费”,博贺镇最大的镇医院至今没有用上自来水,病人要喝热水只能自带或者烧地下水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