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行蓉城 38“黑点”须提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公布城区38个交通事故易发路段、点

  成都市区内哪些地方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昨日,成都市安监和交管部门联手推出成都市道路“黑名单”,并将对全成都的道路“黑点”进行重点整治,直至这些“黑点”全部清除。据了解,城区内的“黑点”为38处,区(市)县的“黑点”为61处。

  重点关注

  餐饮“黄金道”VS交通“黑路”

  路段:羊西线

  原因:“超”哥爱惹祸

  今年1月,随着金牛区旅游餐饮业的发展,一条以羊西线为起点,直达三环路的十里餐饮“黄金走廊”工程正在启动。记者重走这条“黄金走廊”时发现,羊西线黄金旅游通道的开辟,让交通变得相当通畅。沿途大大小小酒楼饭馆,吸引着南来北往的食客。由于沿线餐饮业相当发达,经常会有人酒后驾车,或者超速行驶,引发了不少交通事故。

  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事故处获悉,在2005年,羊犀立交外的羊西线上,共发生了5起死亡交通事故,每起事故造成至少一人死亡。一条在餐饮旅游的黄金线路,却成了交通事故频发的“黑色”路段。

  据分析,羊西线以及附近区域在去年发生的各类交通事故中,超速是最主要的事故原因,其次是不按规定让行和行人横穿马路。

  事故处民警建议,在加强对出城通道的交通管理的同时,道路设施也应得到加强。

  片区分析

  东西南北行车都有“讲究”

  据了解,从2000年到2005年,连续5年内成都市城区内发生的死亡事故,东南西北四个区域分布中,城西发生的事故最多,而城东发生的事故最少。交管局事故处对成都城区内的交通事故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

  城西:人多车快最易出事

  城西发生事故较多的是草金路到龙腾路路段,以及二环路成温立交到三环路苏坡立交以外的路段。据统计,二环路成温立交到三环路苏坡立交路段在2005年发生了13起死亡事故,每起事故至少造成1人死亡。这一路段是去年城西发生死亡事故最多的路段。

  事故处民警分析,在城西发生的事故点线比较分散,而且主要发生在二环路到三环路之间。主要是非机动车、行人以及摩托车引发事故。事故原因中,最主要是因为超速,其次是不按规定让行,以及行人横穿和不遵守交通信号。

  城西商业较发达,外来人员相对集中,行人和车辆出行率较高。因此,发生事故的几率也相应增加。民警建议,加强对城郊接合部主要出城通道的管理,还要加强道路设施建设,也要加强对交通安全的宣传,使得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按照道法规范交通行为。

  城北:人车混杂“抢”出事故

  城北发生事故较多的是川陕路,商贸大道和新成彭路口。在事故主要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不按规定让行,其次是超速。

  交管局去年公布的交通事故数据显示,2005年1至8月份,城北区域内共发生交通事故470件,造成37人死亡,466人受伤。据统计,事故主要集中在川陕路、商贸大道以及新成彭路口。在37件死亡事故中,有9件发生在川陕路,3件发生在新成彭路口,6件发生在商贸大道。而这37件事故中,有27件是因为不按规定让行,事故时间主要在10时到13时,19时到次日凌晨1时。

  民警从人、车、路三方面分析这一区域内的事故成因认为,这一区域是成都北门片区的主要经贸区域,人员结构十分复杂,特别是一些外来人员大部分集中在这一区域内打工和生活,成为这一区域内交通事故的高危人群。而且,这一区域内行驶车辆中,大型客车、货车约占60%。由于体积庞大,视线盲点多,稍不注意就容易造成事故。

  川陕路和商贸大道是成都进出北门的主要通道,这两条路两边市场和商铺林立,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的现象十分突出。民警认为,在川陕路上之所以会发生那么多由于不按规定让行造成的事故,就和车辆、非机动车以及行人在路口不遵守交通信号有很大关系。

  民警认为必须对这三个路口进行有效管控,建立事故预防体系,才能使这三条路段的事故得到有效的遏制。

  城南:大多事故皆因超速

  城南发生的交通事故比较分散,并没有集中路段。相比之下,天府大道、航空大道、成雅高速以及成雅高速到人民南路南延线之间的区域,比较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主要原因是超速。涉及行人的事故相对较少,主要是车辆之间发生的碰撞,尤其是以小型车居多。

  民警提醒驾驶员,一定要控制车速。

  城东:车流较小须防横穿

  在今年前三个月中,城东发生了3起死亡交通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1月份,在二环路与三环路之间,一名妇女在骑自行车横穿公路时,与一辆东风小货车发生碰撞,骑车妇女死亡。交警调查后,认定事故原因为妨碍安全行车行为。2月份,在一环路内,由于行人横穿,造成1人死亡。3月份,在三环路外,由于机动车操作不当,造成1人死亡。

  事故民警分析认为,城东发生死亡事故并没有集中的地点和原因,相对较少的原因在于城东的经济不算太发达,车辆和行人的流量相对较少。 记者李东阳实习生舒张惠摄影雷远东(短信代码:4103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