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500年前墓门缓缓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市考古所抢救性发掘桃子堡明代“公墓”群

  在江津市桃子堡250平方米的小山丘上,同一朝向分布着16座明代墓葬,据专家介绍,这是重庆有材料记载的最大明代“公墓”群。昨日,M14号墓的墓门被考古学家缓缓打开,500年前的铁门扣居然完好无损。

  昨日下午2:08,备受考古工作者关注的M14号墓发掘正式开始。考古工作者们拿起两根长约1.5米的铁钎,缓缓移开重达100公斤的古墓封门顶。两扇雕刻着精美图案的石质墓门再次重见天日。经过近500年时光,在仿木结构雕刻的两扇墓门上,人们惊奇地看见,墓门上圆形铁质门扣保存完好,并未腐蚀。

  7分钟后,考古工作者小心翼翼拆下左墓门上的拱形盖板,待第二个拱顶被拆下时,一个1米宽的墓室暴露在众人面前。在靠近墓后龛处,横着两个古衣禄罐,墓室后龛上雕刻有精美的火焰纹,而墓主人尸骨早已朽得不见踪影。考古工作者表示,该墓深受明教(又称拜火教)影响。

  据重庆市文物考古所长助理林必忠透露,由于修江合(当津至合江)高速路,考古所近期对江津境内侯石坝宋墓、桃子堡明墓群等五处古墓群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现除桃子堡墓群正在清理外(出土了包括塔形罐、铜簪在内的20余件随葬品),其他几处古墓群已经清理完毕。经研究发现,桃子堡背靠环山的这个小山丘因风水不错,明代时曾是附近居住平民的公共墓地。这是重庆有材料记载最大明代“公墓”群。

  记者厉莉实习生杨钰婷摄影黄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