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多个公园及火车站等场所将安装摄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6:2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 记者从市政园林部门获悉,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文化公园等多个市属公园年内都将装上视频监控系统(即通常说的摄像头),以增强公园安全防范能力,市民以后逛公园就更加放心了。

  据了解,公安部门已经决定在全市各治安卡口、市管路段、市中心区各主要路口、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火车站、客运码头、出租屋相对集中的出入口等多发案地段安装摄像头进
行视频在线监控。

  昨日,记者从市政园林部门获悉,市属公园安装摄像头工作已经启动,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文化公园等已经根据各自园区的实际情况规划制定了安装图表方案,并报请了市政园林局等上级部门,待方案审核批复和资金到位后就立即展开安装。

  据了解,越秀公园规划新建监控视频系统的布点主要在园内五大出入口、重点景点、文物建筑、主要路段、人流密集广场等案件多发地段,共设置监控摄像头43个,预计投资160万元。有关人士表示,布点的安排是基于监控人流密集地区及保障晨运游客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又如,文化公园由于时常进行书画、文物等方面的展出,因此,安装摄像头的重点将在各个展馆中,以起到防盗等作用。

  记者同时了解到,广州动物园在2003年就自筹47万元建立了监控系统,成为首个安装闭路电视的市属公园。据介绍,该公园目前共安装摄像头22个,除了用于监察人员密集场所和治安复杂路段外,有一半的摄像头直接安装到重点动物的笼舍中,为动物科学研究起到参考性、资料性的作用。

  动物园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大多数动物都有住洞穴的习惯,公园在笼舍设计上除了有提供游玩的露天场地外,都建有能够遮风挡雨的房间,让动物休息。

  动物园已经有意向并计划通过摄像头,在不影响动物正常生活的情况下,适当将部分动物在房间里有趣的、平时难得一见的举动向游客公开。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22个摄像头尚未完全形成整个视频监控的布局,今年还将在围墙沿线、南门售票处等加装10个左右的摄像头,进一步完善整个监控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