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势“硬政府”亲商软环境——江苏工业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6:3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过去企业搞技改,从立项到审批,没几个月拿不下来。现在,市经贸委只备个案,几天就办完了。”江苏苏净集团副总工程师陆起瑞说。

  “园区对外商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80%以上的审批业务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很多事项当即办结。”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讲。

  一切为企业着想。4月20日至22日,在苏州及苏州工业园区采访,当地政府的高效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仅是政府作为的冰山一角———

  强势政府:企业解决不了的事我来做

  江苏省有个“W3100办公室”。

  这样一个名称奇特的机构,是政府着力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专门成立的。

  江苏与四川一样,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国内融资难何不两眼向外?但是,向外融资企业做不了。于是,去年江苏省政府决定成立“W3100办公室”,要求3年内助推100家民营企业境外上市。

  该办公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配套激励政策:对已成功境外上市或进入上市程序的民营企业给予30万元专项补贴。同时,督促各市出台优惠政策,为民营企业境外融资提供支持。

  “去年,我省有12家民营企业成功在境外上市,总融资额达117亿元人民币。”江苏省经贸委副主任戴跃强自豪地说。

  国内融资难,再难也要做。江苏各级政府做的另一件事是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平台。苏州市去年成立公司化运作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以政策引资。30亿元资本金民间资本占大头。像这类担保机构江苏省目前有270家,注册资本65亿元,担保贷款总额达270亿元。

  “凡是企业自身解决不了的事情,党委、政府都要去做。”一路采访,记者感同身受。

  影响企业发展的还有人才。为催生优秀企业家、培育经营管理人才,江苏省委组织部新鲜出炉《加强全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及相关的企业家培育计划,其核心内容:打破所有制界限,首次将民营企业家纳入党委政府的关心、培育对象,为人才的成长提供各方面服务,计划5年内培育50名把企业带入全国前300强的优秀企业家,500名把企业带入各行业领先地位的优秀企业家,5000名科技含量高、成长型的企业家,以人带动企业发展。

  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短缺上,苏州市政府搭建一个“可以集中采购人力资源与服务,为人力资源产品、服务供应商、需求企业之间提供深层次合作交流”的互动式产业平台。2005年10月27日,为期3天的“2005中国首届人力资源博览会”,就是力作之一。

  在昆山,外来人口被亲切地称为“新昆山人”。这种叫法的背后,是当地政府为企业留住大批外来产业工人所为,于是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享有同样的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权利。69万外来人口由此找到“把旅行袋放下来的感觉”。

  环境政府:让企业来了就不想走

  这是一组让人艳羡的数据:江苏省以不到全国1%的土地吸引全国近1/5的外资;2005年,江苏实际到账外资132亿美元,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

  江苏何以成为吸引外资的高地?4月20日,在与江苏省相关部门领导座谈中,他们道出谜底:用服务的优质程度、产业的配套程度、市场的诚信程度、法制的健全程度、劳动者受教育的程度、社会的文明程度等,取代区位优越程度、政策优惠程度、设施完善程度。

  发展地方经济,环境就是生产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除继续加强硬环境建设外,江苏各级政府在软环境的营造上更是不遗余力———

  完善法制环境,建设法制政府、诚信政府。出台《法治江苏建设纲要》、《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为企业创造了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尊商、留商”的人性化服务的社会氛围。江苏省建立了遍布全省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调解网络和投资软环境监控系统,昆山市的“人人都是投资环境”首先从党政领导做起,经济综合部门负责人的手机号码向外商公开,24小时开通。

  苏州工业园区,人们最引以为傲的就是“亲商理念”。探究其核心:换位思考。为了帮助企业实现最佳投资回报,管委会企业服务处有一条硬规定:每周接待或走访企业不少于25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难题。

  “优良的发展环境契合了跨国公司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戴跃强称,“现在各地优惠政策都差不多,外商来投资,更看重的是你的综合配套能力。人家总不能为了一个零部件要跑到几千公里以外去买吧?”这种说法的注脚是,江苏的主要龙头企业,其配套的零件在70公里范围内都能配齐。“让许多外商慕名而来投资。”“政府是环境建设的主体”,“政府以及各级干部就是最大的环境”。在江苏,常常听到各级党政干部说这句话。

  在江苏,有关领导常用“贝壳效应”来比喻综合环境的集成优势:珍珠只能在贝壳里长成,只要贝壳健康,任何一个微小的外来物都可能变成珍珠。掂量江苏的发展,记者心中豁然。

  采访手记:

  江苏经济的快速崛起,离不开地方政府“有形之手”的强力推动。

  可关键在于,政府“之手”该从何处着力?如果政府的强,强在可以直接或随意干预企业运行,把企业当作“下属单位或下级部门”管住不放,企业其实很难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如果这种强仅仅强在为企业提供简单的服务,没能真切的换位思考,经济也很难快速发展。如果政府的强,只强在硬件上,没有全方位的“软”服务,企业来了也可能走掉。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的强,其实可以像江苏省这个样子:强在解决企业解决不了的事情上;强在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上;强在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上;强在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强在对经济活动从宏观政策、战略规划上给予指导;强在不去干预企业具体的经营,而是提供优良的保障。

  我省的工业强省,需要政府转换职能,其中,大可借鉴江苏的经验和作法。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曾将江浙沿海与西部省份做了一个对比:在资源配置方式上,西部很多政府不愿意将配置资源的权力下放到市场或者直接交给企业,结果导致当地经济没有活力,企业缺乏竞争力。而江浙沿海省份则不同,将很多资源都下放到企业,资源配置的方式是完全市场化的,自然有利于促进地方企业的发展和提升其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这道出了我们的差距,也是我们的潜力所在。

  “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都要发挥好作用。”苏州经贸委政治处主任成建华的说法值得重视。■本报记者向军杨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