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家口奏响跨越式发展大合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6:36 河北日报

  一季度,该市GDP实现92.46亿元,同比增长13%;财政收入完成21.94亿元,同比增长5.4%;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5.6亿元,同比增长21.9%

  本报讯(通讯员周建军、袁琦记者王翠莲)83个工业项目全面开工,坝上百万千瓦风电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总投资1亿欧元的全国首家外资滑雪项目正式启动,张石高速公路一期、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大清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全面铺开……今年以来,张家
口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高起点抓开局、高标准抓落实,奏响了跨越式发展的大合唱。

  换届之年干部思想不散、干劲不减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各级党委换届之年。为确保换届之年干部思想不散、干劲不减,张家口市委下发了《关于县乡党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通过换届换出发展的朝气,换出班子的凝聚力,换出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换届、发展两不误。

  为此,市委把党委换届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确定今年为“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年”,出台了《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的意见》,建立了完善目标管理体系、述岗述职述责、重点工作督办反馈、重大事项协调调度、群众反映事项限时反馈办理、社会监督、效能检查和责任追究、考核评价制度等一系列促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机制,形成了环环相扣、严格有效的制度体系,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建设,层层分解,量化、细化到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使任务目标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到底,并实行跟踪问效制、工作问责制。

  全市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市委书记刘永瑞、市长高金浩等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到农村、企业,深入到项目、工程、基地第一线抓落实,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该市下派万余名机关干部驻村、入企、进社区抓落实,针对今春严峻的旱情形势,市、县领导亲赴基层指导抗旱生产,解决了1.71万人和2.7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调换耐旱或小日期种子2435万公斤,培训农民50万人次,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新增6.3万人,新输出劳务5.1万人。

  立足惠农扶农,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今年以来,该市以文明生态村创建、千村经济振兴、双万人技术培训、百万头奶牛行动计划、八大扶贫工程等为载体,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突出抓好生产条件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人居环境改善、职业技能培训等,使村村有变化,户户得实惠,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围绕每个大产业都有大龙头带动的目标,大力实施“111”农字号龙头项目工程,市级抓好10个亿元以上

农业产业化大项目,每个县区抓1个5000万元以上和10个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今年全市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达85.9亿元,比上年增长69.1%,其中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60个,亿元以上项目24个,已有8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涿鹿县新澳牧业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的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可使全县3万头奶牛良种率达到80%;怀安县投资4600万元的二元基础母猪养殖项目,引进良种猪6000头,可使全县瘦肉型猪在2010年达到100万头;总投资2.4亿元的塞北现代化万头奶牛养殖基地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优质母牛犊3000头,为蒙牛集团提供优质鲜奶5.8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

  按照发展"节约型、稳定型、高效型、循环型"的思路,张家口市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全面推进产业化升级。重点放在主攻畜牧,提升果品、稳定粮食,优化区域布局上。目前,该市形成了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75.5%,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多措并举,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加快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关键在于培植优势主导产业和优势产品。张家口市按照发展壮大新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举的思路,把清洁

能源、绿色煤
化工
、信息产业、装备机械制造、钢铁、制药等"十大优势主导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和重点,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核心之举,深入推进"百家工业企业振兴"工程,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产品基地。今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109项,完成投资128亿元,一季度共有83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比去年同期多16个。

  "快"中求"好",以"好"保"快"。张家口人追求的发展,要快更要好,能耗高、污染大的项目,再大也不要。该市首次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写进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考核各级各部门政绩既要看经济指标,又要看环境指标;既要看当前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该市在加快发展中,坚持开发节约并重,推进集约化生产,合力开发保护矿产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培养农业循环产业链,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控制不合理资源开发,大力发展节水农业、节能型工业和低耗型服务业,推广节水节能省地型建筑,支持节约型和综合利用资源能源的技术开发及改造项目,对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工艺和产品实施强制性淘汰制度。

  工业经济强势崛起、重点项目高歌猛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民营经济驶入快车道、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季度,该市GDP实现92.46亿元,同比增长13%;全市财政收入完成21.94亿元,同比增长5.4%;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5.6亿元,同比增长21.9%;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1.93亿元,同比增长1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8亿元,同比增长8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801元,同比增长15.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94元,同比增长17.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