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冲澡” 渭河“舒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06 华商网-华商报

  

黄河“冲澡” 渭河“舒心”(图)

  黄河“洗澡”示意图制图\吕姗姗

  本报渭南讯(记者郝建国)5月10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宣布,首次用黄河桃汛“塑造”洪水冲刷潼关淤积实验成功———潼关高程下降了20厘米。专家称,潼关高程的降
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渭河下游沿岸华阴、华县、渭南市临渭区以及大荔等地近百万人口的水患压力。

  渭河水患源于潼关高程抬高

  潼关高程是指黄河潼关断面流量在1000立方米每秒时相应的水位。三门峡水库建成后的40多年里,潼关高程抬高了5米左右,这导致渭河入黄河口处河床相应抬高,结果导致渭河、洛河下游发生严重溯源淤积,形成洪水“倒灌”,渭河、渭河南支流变成“悬河”,平均每1年零4个月就发生一次决口,沿岸近百万人口受到威胁。因此,降低潼关高程成为治理黄河、渭河水患的关键。

  “塑造”洪水只为冲刷河床

  可是,要降低潼关高程就必须冲刷黄河潼关段的河床,那么这些冲刷到下游的泥沙怎么办?有专家认为,假如没有小浪底水库,这个实验就不可能进行。而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的功能之一就是拦沙。

  为什么不能用夏秋季节的自然洪水降低潼关高程,而要用桃汛“塑造”的洪水冲刷降低潼关高程呢?

  原来桃汛是黄河上游的冰凌融水形成的,因通常在桃花盛开的3月下旬发生,故名桃汛。利用黄河桃汛洪水要比汛期洪水清得多,挟沙能力很强,因此冲刷效果比夏秋季节的自然洪水好。

  冲刷14天高程下降20厘米

  今年年初,黄河水利委员会把利用桃汛降低潼关高程确定为200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3月19日,冲刷实验开始,黄河水利委员会利用黄河桃汛洪水,同时加大黄河上游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的万家寨水利枢纽、陕西府谷与山西保德交界处的天桥大坝的排水量,“塑造”出流量约25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据介绍,历时14天的桃汛洪水实验,总流量达17亿立方米。实验结束后,经专家测验评估,潼关高程由原来的327.99米下降到327.79米,下降了20厘米。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小北干流陕西河务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赵继红介绍说,潼关高程下降20厘米,意味着渭河入黄河口水位也随之下降,这样渭河下游的落差加大,水流流速加快,水患的威胁将明显下降。

  据了解,黄河水利委员会将以本次实验取得的数据,建立数学模拟系统,以加深对黄河中游水沙运动规律的研究和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