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底南宁市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有望增加几十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0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庞纯钦)“全国没有一个省市的最低工资达到国家要求,即当地月平均工资40—60%的标准。”本报前两天报道有关最低工资标准过低的问题,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关注。南宁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低不低?什么时候再调整?昨日,南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统计工资科科长透露,今年底南宁市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现行最低工资低不低

  有关报道称,“全国没有一个省市的最低工资达到国家要求,即当地月平均工资40—60%的标准。”按自治区统计局最近公布的2005年南宁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7314元(简称社平工资)算,即每个月的社平工资为1442.8333元。如果按当地月平均工资40—60%的标准来计算最低工资标准,南宁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577.13332元-865.69998元。目前,南宁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460元。这个标准低不低?记者采访了部分职工。

  在南宁市一家餐厅打工的小莫告诉记者:“现在物价涨了不少,我的底薪几年都没有变,一直是每月460元,算上加班费等每个月才可领到600多元。”采访中,不少职工反映最低工资根本赶不上物价的上涨,盼望最低工资标准能有所提高。对此,南宁市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张先生则称:“现行最低工资标准定得较为合理,企业按此标准定职工保底工资,当企业效益有好转时,企业会自主调高一些。但是如果政府提高最低工资,企业的保底工资只能跟着提高。”他认为,提高工资能适当提高职工的积极性,但是一下子提得过高也会影响企业的运营。

  最低工资标准如何确定

  据了解,计算最低工资标准可以采用“比重法”、“恩格尔系数法”、“社会平均工资法”这三种方式来确定。国际通用方法是采用社会平均工资法的方式,即以月平均工资的40—60%确定月最低工资。那么,南宁市现行最低工资460元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南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统计工资科郭志文科长介绍,南宁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是采用恩格尔系数法,即测算的最低工资标准包含了职工个人缴纳的最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同时考虑最低生活费用、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及就业状况等因素来确定。

  对于有人认为采取月平均工资的40—60%确定月最低工资的办法较为科学的说法,郭科长持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国情不同,要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确定最低工资标准。据分析,由于目前资源分配不太合理,企业与企业之间收入差距很大。2005年南宁市在岗职工的社平工资是17314元,实际上很多企业的职工还达不到这个平均数,只是一些垄断企业职工效益高,所以就把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拉高了。因此,南宁市不适用社会平均工资法来计算最低工资标准。

  年底工资有望多提几十元

  南宁市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是2004年10月调整的,今年可能还会进行调整吗?能提到多少钱?郭科长透露,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目前,南宁市正在进行调整前的前期准备工作,将有望在今年底调整。2004年的那次调整,将南宁市原最低工资标准一次提高了100多元,这次调整估计没有上次那么大的调整幅度,可能会比现行最低工资标准460元再多出几十元。

  郭科长解释,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将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失业金是按最低工资标准的70%-99%幅度调整的。而且,最低工资标准提得过高并非是件好事。提得过高,企业成本增加,企业就会减员,如此就业人数就会减少,很多人就找不到工作,将可能导致贫困人口的增加。编辑:杨东作者:庞纯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