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古代最大平民公墓现身江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07 重庆商报

  

重庆古代最大平民公墓现身江津

  昨日,江津桃子堡,考古人员正在发掘古墓 记者 钟志兵 摄

  

重庆古代最大平民公墓现身江津

  墓室石雕栩栩如生

  

重庆古代最大平民公墓现身江津

  出土陶器具有较高文物价值

  本报讯(记者 项前)16座已清理墓葬,再加上待清理的20余座墓葬,江津桃子堡明墓群成为我市最大明墓群。市文物考古所文物勘探办的刘春鸿组长昨日说,这也是我市古代最大的“平民公墓”。

  刘春鸿说,从目前发掘的随葬品看,是典型的平民墓。记者在现场看到,出土的有塔形罐、碗、盘、碟、盏、铜簪等20余件文物,它们是拿来装粮食、盛饭、装酒等的生活用品,没有那种大家族墓葬里常有的金银玉器等。而塔形罐是明代典型的器物。

  该墓位于江津市慈云镇聊月村六社桃子堡,计划发掘500平方米,目前仅完成一半。出土单室、双室、多室石室墓,墓向基本一致,分布较为零乱,是当地传统的墓葬区,墓室大多为仿木结构,部分有藻井顶。后壁有龛,装饰火焰纹,部分龛内置有随葬品。

  “江津桃子堡明墓群的密集度和数量是我市最大的古代平民墓群。”刘春鸿说,对该墓群的清理,将为地方历史研究工作提供丰富的考古资料,对于明代社会习俗和墓葬研究有重要意义。

  村民张椅良说,在今年修江津至合江的高速公路时,桃子堡明墓群才显露出来。

  70岁的郑世云老人说,早在上世纪50年代,当地人已经在桃子堡发现了古墓。当时,人们把修古墓的石头拿来修水渠、坝子。桃子堡旁有一座石拱桥,用的就是古墓的石头。他说,村里人在桃子堡种地,经常会发现一些碗罐,就顺手用锄头把它敲破,也没想到是明代的文物。

  发掘现场

  墓室曾被人打开过

  昨日下午两点,文物考古开始现场发掘桃子堡明墓群M14号墓,近百村民围在警戒线外紧张地张望着。

  两个工人开始用钢钎撬拱型墓顶,刚打开墓前第一块石头,便露出宽约50厘米的缝,两扇精致的墓门露了出来,墓门前有两个门环。

  随后,墓顶石一块块被打开,墓室呈现在大家面前:里面有一些泥沙,有3个塔形罐和一个碗。在该墓室旁边,有一个洞口。

  工作人员又把旁边的一个墓室打开,但一无所获。因为该墓室前端已经被人打开过,目前种了一棵花椒树。到下午3点半记者离开时,发掘仍在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