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办法20年擒鼠10万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12 辽沈晚报

  凭着自己发明的土办法,50岁的丹东人任德波20年自己或指导别人抓了10万只老鼠!而他这些土办法抓老鼠的工具很特别——鸡蛋壳、罐头瓶子、绳子、箭、木棒。

  昨天,任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披露了自己与老鼠20年过招积累下的“必杀绝技”。

  任德波是宽甸满族自治县毛甸子镇人。20年前分配到镇里的农科站工作,负责鼠害防治工作。看到乡亲的东西被老鼠糟蹋,任德波暗下决心要“收拾”老鼠。从那时起,20年来任德波便开始专门研究起和老鼠作斗争的办法,现在他已经有了上百种捕鼠方法。

  必杀技:金箍锁鼠

  杀伤力:★★★★★

  武器:鸡蛋壳

  经典战例:樱桃之战

  在任德波所有的杀鼠绝技中,这是他最为得意的绝招,“我没听说别的地方用过这种方法。”他说,“那年老鼠把村头老陈家的樱桃糟蹋坏了。他找我,我就在樱桃树旁边找个地方藏起来,偷偷观察花鼠的习性。有一天,我发现在树下有一个破的鸡蛋皮,里面有一个小樱桃。然后花鼠来了,把头伸进去叼樱桃,后来头被卡住了,费了很大劲才把头拿出来。”

  看到这儿,他灵机一动,找来鸡蛋,抠个小洞,把蛋清蛋黄甩掉,放进去油炸花生米,然后把鸡蛋壳放在樱桃树下,自己躲在一旁观察。

  有的花鼠嘴馋,闻到鸡蛋皮里有花生味儿,站到高处伸着头吃。老鼠的脑袋小,鸡蛋皮的眼儿也不大,等花鼠吃完花生米后,想把头拿出来已经不可能了。它站起来,用小爪子去拌鸡蛋壳,但滑溜溜的,根本弄不动。

  任德波说:“花鼠慌了,吱溜一下从柴火垛上掉下来,摔个半死,鸡蛋皮虽然碎了,但还连着,花鼠还是拿不下来。我伸手就把他捉住了。即使旁边没有人,时间长了,就像戴了个紧箍咒,花鼠也会慢慢死掉。”

  必杀技:地井困鼠

  杀伤力:★★★★

  武器:罐头瓶

  经典战例:花生大捷

  东北鼢鼠俗称瞎耗子,喜欢在地里盗洞,2亩来地的花生刚长起来,就能被它们祸害了,它们找到了食物还会跑回洞中。“对付这种老鼠,我给它下陷阱。”任德波说。

  他先到大地里找老鼠洞,发现之后用泥把洞口封上,然后在洞旁边挖个小坑,放个罐头瓶子。等瞎耗子回家时,找不到洞口,但知道就在附近,就在附近来回找。“在它们找家门的过程中,说不定就能掉进罐头瓶子里,这样就被我活捉了。”任德波说。

  任德波告诉记者 ,在正式的“人鼠战场”上,用的最多的还是传统的夹子、鼠药等方法。如今,他的工作单位是全国唯一的一个乡镇级农业鼠害检测点。保守估计,在他的指导下,每年毛甸子镇3700户人家从老鼠嘴里夺下粮食300吨。

  特派丹东记者 王海 (记者电话1380415805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