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竞争力年鉴"显示 中国世界竞争力升至19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近日公布的“2006年世界竞争力年鉴”显示,中国内地竞争力跃进12名,从去年的第31名上升至第19名。而中国台湾地区一向引以为傲的竞争力却亮起红灯,排名从第11名降为第18名。

  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与冰岛的竞争力排名领先,名次与去年相同,其次是丹麦、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卢森堡、芬兰。韩国则大幅退步,从第29名降至第38名。在四
大评比要素中,中国内地在过去一年有相当大的进步,“经济表现”维持第3名,“政府效能”排名第17,“企业效率”及“基础建设”则分别为第30与37。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加强了对金融体系和企业的改革和治理,是中国内地竞争力排名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是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开发研究院发布的主要经济体经济竞争力的年度研究报告,自1989年起每年发表一次。今年的报告对全球61个经济体进行了评估,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效率、经济表现以及政府效率等4大类指标,评估内容达312个小项。中共中央党校战略所世界经济学教授潘越认为,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和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并列为全球最权威排行榜,但前者的历史更悠久,更有权威性,被国际社会认可的程度更大一些。

  潘越认为,中国内地的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一直是非常明朗的,政策非常稳定,全国的经济也是平稳发展的,这个大的方向一直没有大的变化。

  潘越称,国外作出的竞争力排名是根据他们自己的眼光和价值观来判断的。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作出的报告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对我国政府制定政策并不会有特别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这个报告将对外国投资者产生积极的影响,使西方国家的投资者对中国内地更有信心,外国投资者会更看好中国内地的投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