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产部与人民银行达成共识 拖欠话费者房贷难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后,电话用户拖欠话费的后果将不仅是停机,其在银行的贷款信誉也可能受影响,买房申请按揭或将因此难获批。记者昨天从信息产业部获悉,信产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已达成共识,双方将通过信息共享,联手治理话费拖欠问题。

  信息产业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专门就此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与电信企业共享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从共享企业和个人欠缴电信费用信
息起步,逐步扩大信息共享范围,发挥征信体系为企业和个人积累信用财富的功能。《意见》同时指出,可在部分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省市进行试点,再逐步向全国推广。

  据悉,《意见》已要求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支行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相关部门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考虑参与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试点方案报人民银行和信息产业部备案后实施。

  【各方反应】

  电信:话费拖欠不容忽视

  话费拖欠一直是电信部门的老大难问题,国家每年因此损失上百亿元。据了解,近两年广东预付费用户的数量和比例虽然不断扩大,电信坏账的比例在逐步下降,但话费拖欠仍不容忽视。昨天,广州电信公司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仅广州电信一家,每年的话费拖欠就达上亿元。

  银行:不诚信者会受影响

  广东某商业银行信贷部一位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说,电信部门把拖欠话费的“老赖”名单提供给银行,也有利于银行减少坏账,对于这些不诚信者,银行在贷款、办理信用卡等业务时肯定会多留个心眼,以免再次上当。消费者应当不要随便做“老赖”,否则,对自己的诚信度肯定有影响。

  市民:担忧隐私受到威胁

  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些广州市民,他们听闻此事,均颇为吃惊。“不会这么严重吧,拖欠话费也会影响贷款?”在记者的调查中,100%的市民认为拖欠话费是不应该的,但却有近10%的市民表示曾经无意间拖欠过话费。

  不少市民说,对于拖欠话费应该客观处理。恶意拖欠的,是应进入不诚信黑名单;但无意间造成欠费的,应给予机会补救。在调查中,还有不少市民担忧,其通信隐私和个人信息的保密性会否因此受到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