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档案解密“炮击金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外交部10日起对公众开放1956年至1960年间的解密档案,许多鲜为人知的外交史实首次被公开,如有关著名的“炮击金门”事件的内容就受到普遍关注。

  记者11日来到外交部档案馆查阅了相关文件。档案显示:解放军炮击金门后,中美大使级会谈从第80次开始主要围绕这一问题展开。针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要求中方停火等说法,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中国解放台湾是内战,美国杜鲁门总统承认了的”、“沿海
岛屿从来就属于中国,世界一切正义人士都承认了的,只是杜勒斯不承认”、“中国人民有权解放自己的领土,联合国无权干涉中国的内政”。

  解密档案中还有当时中国就台海危机问题与前苏联等有关国家的往来信函。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曾就台海局势致信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信中有这样一句话:“世界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的主要和经常的根源在于美国”。随后,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张闻天在接见前苏联驻华临时代办安东诺夫时通知对方,中方建议把其中的“主要和经常的”改为“惟一的”或“真正的”。

  据了解,外交部档案馆在工作日(周五下午除外)向社会开放,上午8:30到11:30,下午1:00到4:30。中国公民凭有效身份证就能借阅解密档案。

  □新闻背景

  炮击金门

  1958年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对金门岛上国民党守军的重要军事目标进行炮击,三天内发射炮弹十万余发,摧毁了国民党军队在金门的大批军事设施,给国民党军队以沉重打击,也对美国政府觊觎台湾的行径进行了警告。炮战一直持续到当年10月6日。此后,大陆方面采取“单(日)打双(日)不打”的方式,一直持续到1979年元旦。

  解密外交档案

  根据中国《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的相关

  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形成的档案自形成之日起满30年对外开放。2004年1月,外交部首次对外开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解密外交档案,首批开放的是1949年至1955年间形成的档案,主要反映建国初期中国对外关系建立和发展的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