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命的常识一问三不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4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5月11日讯(记者 宗兆宣)护士在为病人护理时熟练掌握基本技能可有效避免医疗差错的发生,可医院的护士是否熟练掌握了这些技能还不得而知。为了检验护士的业务能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在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来临之前,海南妇产科医院专门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考试,开展“突然袭击”随机抽调护士现场演练基本技能。

  据了解,今年的护士节主题为“保证安全的护士配置,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为
了响应这个主题,今天海南妇产科医院专门安排了一场特别的考试,随机抽取一些护士现场进行操作技能演练,主要考核护士是否熟练掌握“徒手心肺复苏”等技能。在考试过程中,医院先后抽调了8名新、老护士进行了操作演示,而8名护士都顺利通过了这场特别的考试。

  海南妇产科医院的冉院长告诉记者,现在医患矛盾比较突出,而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医护人员业务不熟或粗心大意造成的。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海南妇产科医院专门安排了这场考试,目的是让护士全部熟练掌握基本技能。一些护士进行操作演示后兴奋地告诉记者,本来以为护士节医院会组织大家轻松一下,没想到会突然来了一场这样的考试,这个护士节过得特别有意义。

  记者暗访:

  诊所护士大多没掌握基本技能

  既然卫生主管部门要求护士必须掌握一些必要的技能,而护士们又是否真正熟练这些技能呢?记者今天专门在海口街头进行了暗访,发现多数小医疗机构和诊所的护士根本没掌握基本技能。

  记者下午在海南港岛医院进行暗访时,看到两名护士正在输液室里为病人打吊针,记者当即走进去询问这两人是否了解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可这两人开始竟根本听不明白,直到记者连续说了几遍,并解释说是抢救危急病人的,两人才算听明白。但两人却表示都不懂怎么操作,以前可能学过,但现在忘记了。记者随后来到了五指山路、坡博路、道客村等地的十几家诊所进行了暗访,发现这些诊所的护士竟没有一人了解心肺复苏术的,而且一些诊所里根本就没有护士,只有一名医生坐诊。

  专家介绍:

  护士应掌握上百种基本技能

  随着护士节的来临,群众更加格外关注“白衣天使”的工作情况。而作为合格的护士到底应该掌握那些基本技能呢?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要想从事护士这个职业,必须有一定的学历和护士执业证书,更要熟练掌握一些基本技能。省卫生厅曾经专门下发过考核标准,要求西医护士必须熟练掌握十五大项技能,这些技能包括急救技术(心肺复苏术和洗胃等),给药治疗技术(包括静脉注射、肌内注射等),铺床技术等共100多种小技能;而中医护士要熟练掌握九项技能(刮痧、拔火罐等)。如果护士不能熟练这些技能,就不是一个称职的护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