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鸽子笼”动议要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45 扬子晚报

  本月底,南京市“双拆”有望结束。届时,长期困扰居民生活的违建“鸽子笼”是否能彻底清除,以往动不动就下“粪雨”的遭遇能否停止,成为许多居民迫切关心的问题。昨天,记者从城管部门、信鸽协会得知,违建“鸽子笼”将在一段时间内被有序拆除,半年后,将有一种被称为“寄养公棚”的全托式鸽子笼,现身于江宁郊区,逐步满足广大信鸽爱好者的合法养鸽愿望。

  “爱好”遭居民投诉

  一名信鸽协会的国家二级裁判告诉记者,南京的信鸽事业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在许多重大比赛中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信鸽平时需要“练飞”,最好的训练环境是郊外,相比之下,城市容易“窝”鸽子,对训练不利。但是,家住郊外的会员不多,大部分会员家住在小区内。也就是说,大部分会员“不得不”在小区内养鸽子。

  据悉,南京目前有3000名左右的会员,一半人拥有的鸽子超过100只,另外一半人仅每人拥有几十只鸽子。有的鸽迷将“鸽子笼”搭在阳台外侧,或是利用自家一楼的院子,而更多的则喜欢将“鸽子笼”建在楼顶。据了解,小的“鸽子笼”约五六平方米,能容纳20多只鸽子。大的约三四十平方米,足以容纳100多只鸽子。小的可以建在阳台外或者院子,大的只能放到楼顶了。来凤小区的“鸽子笼”比较集中,大约有100户。

  为了自己的爱鸽,大量的鸽迷付出了不知多少心血和金钱,为的就是在比赛上看一眼它遥遥领先的矫健身影。然而,鸽迷们的爱好并未得到邻居们广泛理解,“鸽子笼”屡屡遭到附近居民的投诉。

  养鸽违不违法

  前年,南京“大拆违”成功地拆掉了一批“鸽子笼”,有些鸽迷又偷偷重建。去年,日益频繁的投诉使得市容部门和信鸽协会都很头疼,双方决定给养鸽立个“规矩”,但至今也没有出台。禽流感期间,大量的信鸽出于安全隐患,遭到有序的捕杀,一部分“鸽子笼”随之匿迹。

  两周前,“双拆”进入了“小区院落拆违”阶段,白下城管执法大队大光路中队的执法队员进入蓝旗社区,清查后发现有四家“鸽子笼”,两家在楼顶,一家在低空,一家在一楼。执法人员逐家上门做工作,通知限期自拆,但每户鸽迷都拿出“信鸽协会”的会员证来证明自己被准许“养鸽”。

  执法人员给记者分析说,从养鸽行为本身来说,“污染周边环境”按照江苏省市容法规应当“罚款”。若养的不是信鸽而是食用鸽,就更没话说了,按照江苏省市容法规应当直接“捕杀”。从管理对象上来说,“信鸽协会”有权许可“养鸽”但无权许可“建鸽笼”。未得到规划部门批准的“建鸽笼”,按照南京市市容法规一律属于违建。

  污染尚难解决

  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一名家住一楼的鸽迷,发现他并未在自家院内搭建“鸽子笼”,而是占用了院外的小区道路和公园绿化带。这名鸽迷拿出《关于加强信鸽活动管理的暂行规定》给记者看,证明自己有权养鸽。记者看到这个规定由江苏省体育局、公安厅、民政厅、卫生厅和环保厅于2002年联合颁发,其中有一条“未取得会员资格者,不得在城镇驯养信鸽”。鸽迷立即给记者看自己的“会员证”。

  记者又看到一条“鸽棚不得影响公共卫生,鸽粪不能落地,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主动搞好邻里关系”。探头一看,鸽笼里面的确很干净,但周围道路处处可见斑斑点点的鸽粪,连附近公园的座椅都未能幸免。鸽迷承认,自己每天打扫鸽笼要花四个小时,但从不打扫周围的道路。他说:这二十多只鸽子已经把我累得不行了,哪里还管得过来外面的粪便呢。

  一名老鸽迷很诚恳地告诉记者,自己养了100多只鸽子在楼顶,要搞好邻里关系真的“不容易”。比如,下了几天雨以后,天气突然放晴,憋了好久的鸽子却不能放出来。附近居民都在趁着好天气晒被子晒衣服,一不小心掉上个鸽粪,多难受啊。这名老鸽迷还做了个“地笼”,专门用于给鸽子排泄,但鸽子毕竟是动物,四处掉鸽粪的事情时有发生。有时甚至掉到人家的衣服上,幸好有些老邻居顾及情面,不吭声就铲掉了。

  “寄养棚”即将启用

  一名执法人员说:广大信鸽迷要求保留建在楼顶的鸽子笼可以理解,法律也没有说过不许养信鸽。但问题的关键是,随意“建鸽笼”首先违反了市容法规。再说,随意放鸽子还触犯了其他居民的生命健康权,这也是违法的。记者从信鸽协会获悉,目前正在筹建一种“寄养公棚”,选址在江宁郊区,是一种全托式的养鸽方法。据悉,“寄养公棚”有专人负责打扫卫生、照顾鸽子起居、训练鸽子飞翔。鸽迷只要付一定租金,就可以在“寄养公棚”拥有一个或者多个隔间。等“寄养公棚”在近郊发展起来以后,南京小区就彻底告别鸽子粪了。本报记者黄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