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企为湘妹子立铜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47 潇湘晨报

  

浙企为湘妹子立铜像

  ★雷梅花(左)和同事正在擦拭铜像

  嘉兴日报记者 李剑铭 摄

  给打工妹立铜像,还要给她们造房子,这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一样的事情,却真实地发生在两个到浙江务工的湖南女孩身上。

  湖南姐妹成了“乌镇姑嫂”

  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有家名为“泰丰斋”的民营企业。在复古建筑的院子中间,立着两个近两米高的铜像,铜像寓意为正在制作乌镇传统名点“姑嫂饼”的姑嫂。而铜像里的女子原型,是两个来自湖南怀化辰溪县长田湾乡的女子,铜像中的“姑”就是雷梅花,“嫂”就是卢芬芬。

  “立铜像不一定非得这个人做出什么丰功伟绩,她们俩是表现最优秀的员工,是我们厂里所有人的榜样,这就够了。”这家企业58岁的总经理徐立巧说,去年她就有给最优秀的员工立铜像的想法,目的是树立学习的榜样。比较来比较去,雷梅花是厂里的工会主席和团支部书记,卢芬芬是车间主任,“忠厚老实,勤勤恳恳是我对这两个湖南女孩的评价,人格是第一位的。”

  立铜像后压力也大了

  刚听到要为自己塑铜像的时候,两个姑娘都大吃一惊,“太意外了,就是觉得很光荣,但不大敢相信。”

  每当不认识的人看到铜像和她们本人后,都会惊讶地问:“门口的那铜像是你们吗?”这让两个女孩既感高兴,又有压力。铜像立起来后,两人做事更认真了。

  徐立巧还告诉记者,她正在考虑为雷梅花、卢芬芬等表现最好的员工造房子,她准备这几年在厂附近买块地建房,她们每人将免费获得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保证3年之内兑现。老人的想法很实在,“人工作不就是图个盼头吗?”

  对此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农业就业处处长罗玉林介绍说,2005年我省的外出就业总人数达到912.23万人,其中有711.6万人是跨省转移,“他们中不乏表现非常优秀的务工人员。”

  本报记者 何 敏 实习生 肖 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