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创建覆盖面9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49 潇湘晨报

  本报讯未来五年我省的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将得到显著提高。根据日前公布的湖南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一五”规划规定,到“十一五”期末,全省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小区)创建覆盖面力争达到90%左右。3-5个城市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规划提出,我省将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龙头,创作具有鲜明时代特征
、体现湖南特色的优秀作品,逐步建立完善国家、集体、演职员之间责权利明确的艺术生产、经营机制。规范“田汉奖”、“芙蓉奖”的评选。开展创建“文化先进县(区)”活动,建成4至6个“全国文化先进县(区)”。并大力推动“五下乡”活动的广泛开展,探索实施城市医务人员定期到农村基层服务制度、城市文艺团体每年三分之一时间下农村演出制度、城市科研部门和单位定点进行科技对口扶贫制度。加快建设长沙简牍博物馆、龙山里耶秦简博物馆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的建设。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建立省、市(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二期工程”、“湘西地区乡镇文化扶贫工程”。完成省群众艺术馆新馆、湖南图书馆扩建等标志性文化工程建设。

  根据要求,未来五年,我省将加快发展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娱乐演艺、体育服务4大主导产业,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资本经营、品牌经营,培育1-2家进入全国十强、5-6家进入全国百强的报纸、刊物。制定“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推进《世界馆藏中华艺术瑰宝》等大型文化出版工程。推动动漫产业、网络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形成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力争“十一五”期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到201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过600亿元,占GDP7%左右。

  规划提出,将积极探索城乡精神文明共建的多种实现形式,继续开展“湘西生态民俗文明走廊”和“湘东革命老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片”等连片创建和城乡结对共建活动。到“十一五”期末,全省小康生态文明村镇和文明户的创建覆盖面力争达到70%,建设一批规划科学、管理有序、整洁美观、风气良好的小康生态文明村镇。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科技示范户”等多种形式文明创建活动。

  同时,着力抓好基层示范点工作,公安、交通、卫生、通讯、气象、工商、建设、电力、贸易、民政、司法、水利、供销、税务、医药、旅游、铁路、民航、金融等行业要制定规划,继续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和公示制。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覆盖面。到“十一五”期末,全省各行业参与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力争达到80%,建成省级文明行业8-10个,省级文明单位800-1000个。 记者 刘 勇 实习生 谭 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