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子抵押可变流动“金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50 扬子晚报

  所谓“循环贷”个人住房循环授信业务,就是客户将商品住房抵押给银行,即可获得一定的贷款额度,在房产抵押期限内,该客户可分次提款、循环使用。

  昨天,深圳发展银行在全国统一推出“循环贷”个人住房循环授信业务。而此前,光大南京分行、建行省分行、招行南京分行也都推出过类似一套房子循环用的业务。金融机构为何热推这类新服务?市民从中又能得到怎样的好处?

  怎样从房子里盘出钱来

  深发展南京分行人士介绍,所谓“循环贷”就是指客户将商品住房抵押给银行,即可获得一定的贷款额度,在房产抵押期限内,该客户可分次提款、循环使用;而如果不超过可用额度单笔用款,只要客户符合银行贷款条件,资信良好,本地常住,具有稳定还款能力,抵押物状况正常,经过银行审批,还能在额度内循环贷款。

  据了解,“循环贷”分为自主额度和综合额度两种形式。自主额度——在按揭还款期内,客户如提前还款,提前还款的数额将自动转换成可使用的贷款额度,最长可贷30年,贷款利率等同于住房贷款利率。综合额度——将整个房产在抵押期间内分期核定贷款额度,每3年重新核定一次,贷款额度成数最高可达8成,贷款利率同样等同于住房贷款利率。

  如一套市值100万元的商品住房,在深发展办理按揭时最高可申请80万元的综合额度,年利率为5.751%。因为综合额度分期核定,3年后,若房价普遍上涨,该房屋市值达到120万时,这时,借款人便能最高获得96万的额度使用空间。贷款无指定用途,可用于继续买房(最长30年)、买配套车位(最长30年)、买车(最长5年)、个人经营(最长10年)、装修(最长10年)。而如果该客户遇到发年终奖或有其它额外收入5万元时,可将这5万元提前还款,这5万元即能做为自主额度,可以随时再从银行借出来,年利率仍为5.751%,贷款用途也仍是不限,只要是消费贷款。

  应有再融资的成本观念

  采访中,不少银行的业内人士提醒记者注意,现在大家都认为银行贷款利息太高,有了钱,最好还是早点把房贷还掉,但日后急需用钱怎么办?再融资的成本其实是很高的,包括时间成本(重新申请贷款等于所有的手续重新再来一遍)、费用成本(重新抵押一次必须再付一次手续费),因此在手头上最好能够留存一定的资金,或者有很好的现金流来源,所以为客户考虑,银行一般建议大家部分提前还贷,这样既省掉利息,在手上有好的投资项目,收益超过房贷利率时,也能有足够的资金前去投资。

  深发展人士告诉记者,在整个房屋按揭期间,客户只要有余钱,随时可以提前还款,如提前还5万,按目前储蓄和贷款的利息差,可节省年利息2515.5元【2515.5=50000×(5.751%-0.72%)】;另一方面,对于提前还款生成的“可用额度”5万,客户在需用钱的时候则又可以随时申请,轻松融到资,综合起来看,此新业务比较适用于收入较为稳定和丰裕,视市场情况灵活调度资金的中青年白领购房阶层。

  银行竞推其实也有企图

  记者了解到,2005年度,我省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仅为0.21%,因此房贷一直是各家银行争抢的优质业务。但与此同时,借款人有钱便提前还贷,也让银行头痛不已——有资料说,如果客户借款一年不到即提前还清贷款,这笔房贷业务银行根本没有利润。于是为了牢牢地“拖”住房贷,一些银行近来竞推房产循环贷款,即只要有套房子抵押在银行,便可以循环反复地从银行获取贷款。像光大推出的“阳光生活住房套餐”产品主要针对从开发商处购买一手住房的按揭贷款借款人,帮助他们解决在购房之初,尤其是自购房之日起两年之内可能面临的购车和购买车位(库)、购置大额耐用消费品以及住房装修等用途的资金短缺的问题。理财专家建议市民,不管银行是否有企图,市民应善于从一些新业务中选取对自己的有利之处。比如,一套房循环贷出现的最大意义是在于告诉市民,原来自己可以机智地处理不动产,事实上,有些时候,提前还贷并不一定划算,在打算还贷前,大家不妨认真衡量一下自身的经济情况,以及是否可能因此而损失一定的机会成本。刘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