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风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余源培

  ●“荣辱观”在整个社会道德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荣”是人们通过肯定、赞扬、提倡、褒奖这些形式,对良好道德的社会评价和产生的个人自尊感受;“辱”则是通过否定、批评、贬斥、惩罚这些形式,对不道德社会行为的鞭挞和个人的羞愧体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抓好“荣辱观”建设?从根本上说,这就是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以爱
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核心的“八荣八耻”新风气

  ●以往我们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风气建设确实倾心不够,误认为它会“水到渠成”式的自发产生;而当看到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时,有人又简单地认为只要“复兴”中国古代的传统道德,就足以扼止和克服。“八荣八耻”的提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建设自身的道德基础、如何搞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风气,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对此,我们需要历史的自觉,更加倾心抓好这一工作

  ●上海是一个开放型的国际大都市,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从“七不”向着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升。要努力使“八荣八耻”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行为规范,渗透进学习、工作、社会生活的各方面。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既要从未成年人抓起,更需要从“大人”们抓起。要致力于机制建设,将教化与赏罚相结合,前者固人心人性之本,后者为荣辱提供法规、法律支持

  胡锦涛总书记近期提出,“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精要,内涵深刻,既传承了中华美德,又赋有时代精神;既高瞻远瞩,又具有实践操作性,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风气建设的根本内容,在全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重视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有目共睹。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给国民生活带来了一系列积极变化:由求“统”到多样,由依赖到自主、由封闭到开放、由平均到竞争。然而,在这场深刻的社会转型中,由于各种利益和观念的碰撞,社会价值取向和评价标准趋于功利化、世俗化和多元化,这又会诱发出对公共道德“合理性”和“必要性”的怀疑,并且造成社会一定程度上对社会共识、秩序和意义的缺失,产生出诸如追求拜金、享乐、利己、冷漠、虚无等消极现象。鉴于此,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就突出地成为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成为社会基本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成为防止社会由于多样性而可能产生分化的整合凝聚剂。有如人们生活需要清新的空气一样,现今的中国更加需要良好的社会风气。“八荣八耻”的提出,旗帜鲜明地表明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这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

  “荣辱观”在整个社会道德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荣”是人们通过肯定、赞扬、提倡、褒奖这些形式,对良好道德的社会评价和产生的个人自尊感受;“辱”则是通过否定、批评、贬斥、惩罚这些形式,对不道德社会行为的鞭挞和个人的羞愧体验。中国传统社会历来重视“荣辱观”建设,视其为个人、家庭、国家、社会得以存在和昌盛的道德基础。荀子认为,“荣”是一个人“意志修,德行厚,知虑明”的体现;“辱”则是“流淫污侵,犯分乱理,骄暴贪利”的体现。龚自珍认为,寡廉鲜耻是道德沦丧、世风衰微的突出病症。百姓不知耻可以辱身,富者不知耻可以辱家,士人不知耻可以辱国,卿大夫不知耻可以辱社稷。因此,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要想兴民风、厚德泽,就一定要“养人之廉”,“去人之耻”,“催助天下之廉耻”。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抓好“荣辱观”建设?从根本上说,这就是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核心的“八荣八耻”新风气。

  我国的改革发展到今天,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需要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取向,不能动摇;完善需要更好地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为此,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使指导思想实现了新的升华。现在又提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一定能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基础建设。西方市场经济的核心观念是“经济人”,认为人都是追求个人利益的自私人。但是,斯密在《国富论》提出这一假设时,又在《道德情操论》中认为:“自爱、自律、劳动习惯、诚实、公平、正义感、勇气、谦逊、公共精神以及公共道德规范等,所有这些都是人们在前往市场之前必须拥有的。”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经济人”与“道德人”的结合。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当努力解决好这个难题。1986年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布坎南就提出,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要警惕“未启蒙的利己主义”。他不主张对市场经济完全取“技术主义”的做法,强调必须有相应的道德关怀,认为“道德败落在任何时候都是可悲的。我指的是使社会之为社会的那些道德共识,他们构成了一个社会制度的基础。同样,一个新的社会要想站得住,也必须找到自己的道德基础”。以往我们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风气建设确实倾心不够,误认为它会“水到渠成”式的自发产生;某些提法确有片面性,如“精神文明建设要为物质文明建设服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等等,似乎二者只是手段与目的的单向关系;对于“经济人”的不加限制的扩张、甚至是泛滥的后果估计不足;而当看到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时,有人又简单地认为只要“复兴”中国古代的传统道德,就足以扼止和克服。“八荣八耻”的提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建设自身的道德基础、如何搞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风气,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对此,我们需要历史的自觉,更加倾心抓好这一工作。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在实践。上海是一个开放型的国际大都市,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从“七不”向着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升。要努力使“八荣八耻”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行为规范,渗透进学习、工作、社会生活的各方面。要重视经济政策的道德导向和社会舆论的引导,扬正气,抑邪气。要致力于机制建设,将教化与赏罚相结合,前者固人心人性之本,后者为荣辱提供法规、法律支持。要培养对国家、对社会和对他人的感恩意识,强化每个人的社会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既要从未成年人抓起,更需要从“大人”们抓起,因为“人在少年,神情未定”,其可塑性极强,但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主要是由成年人提供的,成年人是否能做到身体力行,将会对未成年人起着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他们是国家和社会的管理者,“官风”不正则不能正“民风”,更加需要切实以党风和政风建设为抓手,真正做到立党为公和执政为民。

  (作者为上海市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