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正考察吴泾化工基地并要求自主创新做大做强煤化工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李翔)昨天,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和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副市长严隽琪一行赴华谊集团吴泾化工基地实地考察,韩正要求华谊集团抓住发展机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大做强上海的煤化工产业。同时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环保工作,把吴泾建成环境建设、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示范化工基地。

  韩正一行首先来到神华煤制油研究中心,在煤制油装置中心控制室和中试基地,韩
正认真倾听技术人员的介绍,仔细询问试验的进展情况和发展前景。他希望技术人员能够开展技术攻关,努力使煤制油的大型装置实现国产化。在吴泾化工公司,韩正一行实地察看了醋酸生产装置及中央控制室。

  随后,韩正一行饶有兴致地乘上一辆以二甲醚为燃料的大客车前往上海焦化公司。二甲醚是华谊集团新近投产的新型车用燃料,可以完全替代车用柴油。在焦化公司,韩正察看了二甲醚和燃料电池车使用的氢气的生产装置,他提醒技术人员,这些新能源要实现大规模社会化使用,还要考虑使用方便、安全等因素。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韩正听取了吴泾化工基地“十一五”发展规划。他提出,当前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能源市场供应紧张,对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要有全新的认识。吴泾化工基地发展的主要是煤化工产业,而煤炭是我国一次性能源的主体,这就给上海的地方化工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韩正要求企业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一条产学研结合实现技术突破的新路。科技进步是产品竞争力的基础,华谊集团已经拥有了相当多的核心技术,今后要实现引进吸收再创新和自主集成创新并举,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韩正还要求吴泾化工基地在上海市第三个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中有所作为,努力建设成为环境建设、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示范基地。

  韩正强调,未来上海化工企业的发展空间在于走向全国,要有战略眼光和战略举措,积极走向全国的主要产煤区,走出一条双赢的合作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