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受调查者认为“幼稚”且“脱离时代”少儿不喜儿歌喜Hip-ho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顾一琼)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春天在哪里》、《小小少年》,到八九十年代的《鲁冰花》、《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些一度令我们耳熟能详的少儿歌曲,却在今天的孩子世界里失去了“魅力”。近期,一项针对300名7-18岁少年儿童的调查显示,多达八成的少儿表示“不喜欢儿童歌曲”。

  “幼稚”和“脱离时代”,这是多数被访少儿对经典儿歌的评价。尽管像《两只老
虎》、《外婆的澎湖湾》、《闪闪红星》这类优质少儿歌曲,时至今日仍然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但随着时间推移,它们所反映的社会精神状态与情结难免显得与时代“脱节”,吸引力自然大大削弱。

  此外,电视、网络等现代媒体迅猛发展,在带来多元信息接收渠道的同时,也对少年儿童的生活和价值观形成了冲击。

  调查中,被访少儿平时最爱听和唱的歌曲全部为时下的流行歌曲;最喜欢的歌手也是清一色港台歌星;最受欢迎的三种音乐形式依次为:Hip-hop、R&B、爵士,而古典西洋乐和中国传统音乐等其他音乐形式只受到0.1%的少儿青睐。

  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少年儿童歌曲的创作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儿歌创作队伍老化,缺乏有影响力、号召力的中青年骨干;微薄的利润也令商家不愿投钱于此,发展相关产业;财政扶持力度不够,儿童歌曲缺乏足够的成长空间和展示舞台。

  激发儿歌创作和推广的市场,让更多琅琅上口的好歌引领孩子重归美好、单纯的童年。据悉,多个相关部门正为此积极筹备,将在今年“六一”前夕向社会公开征集优秀儿童歌曲原创作品,通过展示和评选向广大儿童及家长推广普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