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昌区社区建设长效管理践行:新起点 新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06 汉网

  汉网消息(长江日报)记者李俊 通讯员欧新梅

  【编者按】改造泥巴路,疏通下水管网,“点亮”路灯……过去3年里,这些惠民举措都源于社区建设“883行动计划”。去年9月,这项总投资12亿元,惠及500万市民的民心工程验收完毕。“883”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的社区建设如何展开?我市社区建设“十一五”规划对此作出回答,并明确将今年定为“长效管理年”。今日本报推出通讯,介绍武昌区
社区建设长效管理的探索和经验,希望对全市有所启迪。

  历经3年创建,江城895个社区至去年9月底,全部通过“883行动计划”达标验收,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今年,是我市社区建设的“长效管理年”。

  站在新起点,武汉的社区建设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社区基础设施谁来维护?长效管理的资金如何保障?“883”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如何巩固和发展?

  针对这些难题,拥有社区数量最多的武昌区积极求解。

  惠民不止,达标社区再“达标”

  2006年初的一个公休日,武昌区委书记张光清暗访紫阳街梅隐寺社区。

  与居民聊天时,周金莲婆婆的话引起他注意:“社区早就达了标,可是通相国寺的一截路破损得厉害,居民意见大。”原来,这条路位于插花地带,当初达标时维修资金没落实,成为遗留问题。

  回去后,张光清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由区里的主要领导带队,对基础条件相对落后的社区进行摸底。

  “883”创建的3年间,随着资金投入逐年加大,一些硬件设施标准提高,部分前期达标的社区与后期达标的社区,在基础建设方面存在差距。

  拥有191个达标社区的武昌区,同样遇到了“前期”落后于“后期”的难题。如何破解?武昌区的认识是:达标不是终点,惠民没有止境。他们决心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再建设、再“达标”。

  在黄鹤楼西厂口社区,居民反映污水漫溢严重。这个社区是“883”首批达标社区,当时全市下水管网改造工程还没有正式启动,加之建设资金紧缺等原因,社区下水管网堵塞没有“除根”。

  调查发现,包括西厂口社区在内,武昌区共有41个下水管网急需改造的社区。随后,这41个社区被区里列入今年下水管网改造名单。

  与此同时,区里自加压力,决定对20个相对薄弱的社区“回炉”,年终再次“验收”。

  “社会不断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区建设的达标标准也应不断提升。”武昌区委、区政府表示,今后每年都将根据民意确定一批再“达标”社区名单,让全区的社区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资金保障,巩固“883”创建成果

  凤凰社区居委会主任陆月明遇到一件头疼事。3年前,在社区创建中,居委会拆除了居民乱牵乱挂的晒衣线,统一规划了100多个晒衣架。

  3年过去了,风吹雨打,已有48个晒衣架不能使用。刚开始,社区还尽量从办公经费中挤出钱来维修。后来,随着受损的设施越来越多,对其维修保养社区已力不从心。

  社区基础设施受损由谁负责维修?经费从哪里出?这是我市许多社区遇到的共性问题。

  社区的健身器材螺丝松了,谁去紧;新种的花草枯黄了,谁去“补绿”;休闲桌椅因为人为损害缺胳膊少腿,谁去管……不少居民在为社区环境大为改善而高兴的同时,也不无担忧。

  今年4月13日,武昌区在社区建设工作会上宣布:全区所有社区,都将获得每年1万元的维修经费;在社区有维护任务的职能部门,也将获得700余万元的维护资金。

  有了资金保障,还要明晰社区和职能部门的管理范围。新近出台的《武昌区社区长效管理细则》对此进行分工:街道和社区负责社区休闲桌椅、晒衣架、花坛以及市政设施等方面的简易维修和护理;社区内道路维护、社区公益性健身器材维修、排水管网管理等大修大补,由相应的职能部门承担。

  为民解忧,政府密织服务网

  3月31日,一列名为“武昌区社区服务直通车”的特殊“列车”,开进首义路街长湖南村社区。

  这趟“列车”由“卫生号”、“园林号”、“慈善号”等12节“车厢”组成,其服务员是区卫生局、园林局等20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

  “列车”刚驶进社区,就引起居民关注。“就业号”上的劳动局工作人员当天完成31人求职登记,并现场促成企业与5位下岗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水务号”的水务局工作人员,被带到居民楼旁,疏通下水道;园林局将居民的种树请求一一登记,5日后,21株樟树、广玉兰种进了社区。

  “883”在江城成为“民心工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部门的作风在创建中转变。社区公示牌、居民点评制、社区听证……各种与居民沟通的渠道被打通,政府服务市民的意识越来越强。

  而这刚刚开通的“列车”,正是武昌区新开拓的“为民”渠道,也是职能部门“贴身服务”的新尝试。

  除了“直通车”现场集中办公,一张全天候、广覆盖的社区居民诉求网络,也在发挥作用。

  辖区居民随时上网点击武昌区社区诉求网(http://www.wuchang.gov.cn),进行网上投诉。没有上网条件的居民,可24小时随时拨打诉求热线88855555。

  3月中旬,粮道街花园山社区的居民在网上反映:社区的一条道路上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影响居民出行。

  第二天,区城管局就开始对该路面进行清理、保洁。一星期后,整洁的路面重新呈现眼前。完工当天,区民政局专门打来电话,向居民核实整治情况,询问“满意不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