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阳区检察院公诉科长李红艳:阐释"泥鳅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12 汉网

  汉网消息(长江日报)记者刘骞 通讯员张汉舟 刘毅

  

汉阳区检察院公诉科长李红艳:阐释"泥鳅精神"

  李红艳近照。

  3年提起公诉1123件,起诉1573人,准确率达100%——汉阳区检察院创造的这一纪录,令无数前来“取经”的同行津津乐道。

  作为享誉全国的“模范检察院”,汉阳区检察院公诉科只有7名干警,带领他们创造这一骄人成绩的公诉科科长、市劳模李红艳,不仅在检察界享有盛名,一些犯罪嫌疑人对她也敬而远之。曾有一位嫌疑人,听说主诉检察官是李红艳后,就申请要她“回避”,理由竟是“传闻李红艳起诉的嫌疑人,一般很难逃脱法网”。

  李红艳将这些全部归功于“泥鳅精神”。她说:“泥鳅个头虽小,但钻入漫漫的黑泥中照样生存,而且能找到前进方向,检察官办案,就需要泥鳅那种钻劲。”

  2003年,她担任市中院法官李冰冰受贿案和王青受贿案的主诉检察官。20余卷的卷宗被她翻毛了边,起诉意见书被她的注解填满。她亲手制作的公诉案件审查报告有6万余字,汇报提纲3万多字,起诉书近1.3万字。王青受贿案是市中院法官系列受贿案中最复杂的部分,但是在李红艳整理出来的厚厚3本补充证据面前,王青当庭认罪并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李红艳性情和蔼,而且不失女性温柔的一面。很多见过她的人都说,单从长相上看,很难将她和“威严的检察官”联系起来。但是,用智慧和谋略突破案件中的疑点和难点,正是她的拿手好戏。

  2002年11月,犯罪嫌疑人黄某和女友何某争吵后,激愤之下在宾馆点燃了事先准备的汽油壶。何某跳楼逃生时坠楼身亡,纵火者黄某亦跳楼摔伤。案发后,黄某对自己的犯罪动因、事实和情节作过2次供述,但不久又改变口供。由于公安机关错过取证时机,此案一直悬而不决。受害人家属不断上访。

  2004年,李红艳接手此案。她反复阅读案卷发现,犯罪嫌疑人先前的供述中,曾提到用“红色塑料壶”装汽油,大火燃烧起来后,又曾用宾馆的“花色浴巾”扑火。而案发现场的提取物和宾馆服务员的证言,都证实了这些细节是可信的。细致的取证、严密的推理,迫使犯罪嫌疑人低头认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