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山构筑社区矫正立体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12 汉网

  汉网消息(长江日报)(记者李咏 通讯员李大庆 刘涛 桂芳)近日,中南民族大学社会学系学生丁文雅与洪山区司法局签订社区矫正帮扶协议,成为该区聘请的第65名社区矫正志愿者。至此,洪山区由大学生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司法行政干警和社区群干组成的社区矫正工作者达201人。

  2005年5月,该区启动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区司法局聘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55名学生
参与社区矫正帮教,建立我省第一支社区矫正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发挥他们文化层次高、知识结构新、亲和力强等特点,与社区矫正对象建立了良好的帮扶关系。志愿者王丽冉与犯抢劫罪的田某结对,经常上门与他交心谈心,让他放下思想包袱,她还自掏腰包为其购买书籍,鼓励他积极上进。很快,田某走出阴影,考上职业学院,近期还入了团,当上了团支书。

  社区矫正对象普遍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他们紧张、焦虑,不愿与他人沟通,对社会存在一定抵触情绪。司法局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设计调查问卷,并对矫正对象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社区矫正对象周某,原为某单位领导,因职务犯罪在社区服刑,心理落差极大,起初拒绝与任何外人接触。心理咨询师四次上门心理辅导,周某解除“心魔”,重拾生活信心。

  矫正对象多数文化程度不高,缺乏谋生技能,身上又有“污点”,很难找到工作。区司法局整合社会资源,建立技术培训基地、公益劳动基地、学习基地等三个矫正基地,对他们进行劳动技能培训、知识更新,解决其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该区接收的78名矫正对象,12人成功解矫回归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