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锻柔性制造系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15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玉峰)2006年1月12日,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值得自豪的日子。这一天,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条板材成形液压机柔性制造系统———车身覆盖件包边成形柔性制造系统通过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验收,成为本田公司所属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采用的非日本企业生产的柔性制造系统;该系统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标志着我国在数控液压机从单机向全自动成套柔性制造系统的研发制造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据介绍,该系统是由数控旋转储料台、装机器人、全自动液压机、自动运送滑车以及自动换模等分系统组成,主要完成薄板材的自动包边、拉伸、弯曲和成形等制造工艺,是汽车、家用电器、铁道客车等领域所需的高技术关键装备。去年,广本公司兴建二厂,天锻在与日本、台资及国内2家企业参加的招标中,一举中标,拿下了车身覆盖件包边成形柔性制造系统。业内专家、广本二厂建设LPL总指挥陈建伟验收后说:“广本专家组按照上百个项目检查清单,对天锻研发的制造系统进行了详细的出厂检验,全部符合要求。这套系统在国内的应用是第一家,不仅完全满足广本总装线上不到50秒生产一台车身的要求,而且在世界汽车制造行业中是最快的,目前,在欧洲也没有如此高速度的机器设备。”

  作为中国液压机行业的拓荒者,天锻始终扮演着填补国内空白、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主攻手”角色。公司拥有全国唯一的液压机研究所和全国液压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液压机分技术委员会,负责我国液压机行业信息收集、产品技术标准制订。年产各类液压机 1200台, 42个系列、 400多个品种(标准产品与非标准产品各 200种)。其中,机电一体化和数控液压机占 50%,高精度框架式液压机占 50%,国家公布的 12种替代进口产品全部为天锻产品。截至目前,公司拥有的专利技术累计达到 202项,其中发明专利累计 30项,在国内液压机行业独占鳌头,为“中国装备、装备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装备制造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引领国内先进,赶超世界同行,人才是强大支撑。公司在不断增加研发投入的基础上,构建了一支以上世纪 60年代大学毕业生为专家、 90年代大学毕业生为中坚、近三年毕业生为骨干的技术研发队伍,同时,建立了以公司技术中心为主体,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辅的产学研体系。使公司在国家振兴基础装备制造业的背景下,抓住了机遇,加快了实施以自主研发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新产品为重点,以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为基础,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水平为目标的自主创新步伐,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拓展了发展空间。“十五”期间,公司承担了国家 863“大重型精密高效数控液压机制造业信息化建设”项目,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台万吨级等温锻造液压机、“ THP98c— 100010000千牛研配试模液压机”、“ THP71— 400040000千牛玻璃钢制品液压机”均获得国家级新产品认证。每年开发的新产品产值占到 50%以上,去年达到 76.5%。同时,通过改善设计手段和逐步实现三维设计,产品的比例控制、位置控制、同步控制和异地远程控制技术,得到有效应用和开发,使产品的控制精度达到 0.01毫米,实现了新的突破,加速了传统优势产品的升级换代,使标准通用系列产品增值率平均提高 5%以上。

  近年来,天锻公司在关键技术、新产品研发方面让业界不敢小视。在国内,引领中国市场,造船行业高档液压机天锻基本垄断;玻璃钢制造行业大吨位液压机非天锻莫属。在国际,与日本、欧美同行差距缩小,在前沿技术方面有了话语权。过去,巨人居高临下,傲视群雄,天锻技不如人,矮人三分;如今,天锻长高了,与巨人比肩,甚至分得一杯羹。今年,天锻力挫群雄,柔性制造系统进入了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在欧洲市场,天锻拿下了德国一公司在西班牙建一条不锈钢厨具生产线的合同,产品验收合格后已发往西班牙。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