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苦难中他们相濡以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32 南京晨报

  今天我们报道的是家住大明花园风光里的王有和与李华夫妻,他们是一对又可爱又可怜的“小矮人”,了解他们内心世界的好心人没有不流眼泪的,有的好心人甚至把他们当作自己家的小孩一样疼爱。

  “小矮人”夫妻每月收入不到200元

  王有和今年48岁,因患有先天性侏儒症,身高仅有1.1米,住红花街道风光里社区。因自己的身体条件所限,直到10年前,在他38岁的时候,才和一个江宁姑娘结了婚。他的妻子名叫李华,今年36岁,也患有先天性侏儒症,身高仅有1.2米左右,仅仅比丈夫高半个头。在风光里社区,提起这对“小矮人”夫妻,社区居民几乎是无人不知,不了解他们的居民都说“长得挺可爱”,“蛮好玩的”,然而大多数熟知他们的居民,谈到最多的却是“真可怜”、“半月才吃一次肉”、“抽一包香烟的钱够他们吃一个星期”等一些辛酸的话语。

  王有和曾经在三条巷的一家保险丝厂工作了二十多年,因为身体残疾,厂领导很照顾他,让他在食堂专门为工人们蒸饭,每月收入三四百元,可是好景不常,该厂很快就倒闭了,王有和每月只能获得七十多元的生活补助。因生活所迫,他只好硬着头皮去找工作,当被二十多次拒之门外后,他对找工作绝望了。社区照顾他,为他办了低保补助,每月可获一百多元的补助。王有和妻子李华是江宁农村人,也是因为侏儒症,一直无业,嫁给王有和后,因户口不在风光里社区,她不能享受低保补助。这样,“小矮人”夫妻每月只有170元钱的收入。

  扫帚比自己还高 妻子下岗

  每月170元收入,除去每月至少100元的煤气、水电费,平均每一天的生活费不到2元钱!王有和有3个哥哥,两个妹妹,经济条件都不好,虽然有时候接济他一些零花钱、荤菜什么的,但总是杯水车薪,夫妻俩日子仍然很难熬,最困难的时候,竟然要去菜场捡菜叶熬粥喝。

  2001年,风光里社区为了照顾没有工作的李华,让她专门负责小区的草坪卫生,拾拾垃圾扫扫地,每月收入300元。李华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把拾垃圾扫地一事认真放在心上,每天清晨5点钟就起床干活,有时凌晨3点多钟就急不可待地起来。就这样,李华一直干了5年,每月300元钱的工资总算能够补贴一点家用,日子也过得像个样子了。同时,由于她的勤奋工作,社区居民对草坪卫生人人满意,都夸奖她干得不错。但是好景不常,今年4月份,社区物管工作被一位私人老板承包了,决定不再雇用李华,解雇理由是“身体条件有缺憾,不能拿大扫帚扫地”。这一消息在社区传开后,社区很多居民都为此感到生气,认为物管公司太不讲人情。而李华说:“大扫帚比我自己都高,我确实拿不动,物管也是出于工作考虑,不过我拿小扫帚一样能够扫好。可是,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

  打算住车棚 把房子租出去

  从4月份开始,“小矮人”夫妻又回到了每月170元的生活。“他们家半个月没买过荤菜了。”王有和的邻居见到记者,立马插了这么一句。昨日中午,记者找到王有和的“小家”,这是风光里花园一间30多平方米的单室套。王有和说,他们原本住在马道街,因拆迁搬到这里,分配到了这间单室套。“如果不是拆迁分配,夫妻俩一辈子不吃不喝,就是一间厕所也买不起。”王有和的邻居施玉珍大妈说道。

  王有和一上午的时间都去捡废报纸了,捡了一上午时间,才捡来一点报纸,他打算再多捡几斤,然后换钱买几两猪肉给自己和妻子补补荤。中午11时,王有和夫妻俩开始忙着做午餐,除去煮饭时间,烧菜时间仅用了5分钟,一碗红烧豆腐、一碟腌辣椒就是午餐的菜肴。“从我下岗开始起,我们家有半个月时间没吃荤菜了,王有和瘦了很多,脸色也难看多了。”李华心疼起丈夫来。

  一位好心的邻居大妈听到这句话后,又看见王有和夫妻俩只吃豆腐下饭,感到很心酸,跑到街上买了半斤熟牛肉、半只烤鸭过来,送给夫妻俩吃。王有和拿烤鸭汤浇在饭上,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对记者说:“这饭真香。”

  以后每月170元钱如何过日子?王有和说,他打算和妻子住到无水无电不通风的地下车棚去,把房子租出去,至少每月也能拿到三四百元的房租。

  “小矮人”曾被小男孩欺负哭了

  为了补贴家用,王有和不得不外出拾垃圾,卖些钱度日,外出多了,他1.1米的身高走在大街小巷上,难免会招来一些市民的嘲笑,也经常遭到一些跟自己个头差不多、七八岁不懂事小男孩的欺负,甚至有几次都被欺负哭了。

  前几天,王有和在家门口的垃圾箱拾废旧易拉罐时,几个刚放学的小学男生就围住他,集体大声嘲笑他:“小矮子,小矮子。”王有和气得和他们理论,几个小男生就集体推搡他、嘲弄他,直到他哭得泪流满面才肯罢休。王有和的二哥王有银说,经历过很多这样的事情,王有和非常难过,精神上受到很大创伤,经常一个人站着发呆,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家里的亲戚们看见他这样,急得心里直发酸,经常拉着他掉眼泪。王有和的二嫂告诉记者,前天上午,王有和和她一起外出买菜时,他竟有过寻死的念头,说是自己活着真难受,吓得她连忙安慰了好一阵子才松口气。

  家里被盗 全社区咒骂小偷

  家住风光里12幢的施玉珍大妈说,像“小矮人”夫妻这样可怜的家庭,小偷居然将贼手伸向他们家。据介绍,前一段时间,有个小偷趁王有和不在家,窜到他家偷了300元钱,这可要了王有和的命,这点钱是“小矮人”一家的全部财产,省吃俭用大半年才攒下来的。这样一来,这个小偷引起全社区人的公愤,所有人都在咒骂他。“王有和和妻子天天在家哭,甚至都要寻死呢。这个小偷真缺德!不得好死。”另一居民余大爷说。

  据余大爷介绍,“小矮人”家被盗后,他们社区的一些老人轮流去家里安慰他和妻子,经过好几个星期的宽慰,王有和和妻子的心情这才好一些,暂时忘记了钱被偷去的痛苦。“不过,偷他们钱的小偷可是要倒霉了,风光里全社区人,想想这件事都生气,每天都在诅咒这个缺德的小偷不得好死,咒骂的方式有好多种,大多是出门被车撞死、吃饭被噎死之类。”余大爷说。

  “我们谁也离不开谁了”

  当向记者聊起妻子的时候,王有和就暂时忘记了生活的烦恼,害羞地笑了。王有和的二哥王有银告诉记者,四弟(王有和)从小就长不大,父母一辈子操碎了心,担心他们去世后,四弟无人照顾,就千方百计地给儿子说媳妇,但四弟的身体条件摆在那,有哪家姑娘愿意嫁给他呢?上世纪90年代初,父母留着遗憾去世了,他们几个哥哥就把父母的遗言当作誓言,努力给四弟寻亲。经过一番寻找,1996年,在江宁找到了同样患有侏儒症的26岁李华,并很快就为他们举行了婚礼。

  王有和说,李华因侏儒症没有生育能力,他也从未考虑过留下子嗣,觉得只要有个妻子相依为命、互相照顾,日子就过得很幸福了。谈到对妻子的感情或是爱情,他说,10年来,他和妻子一直在平平淡淡的互相照顾中度过,虽然不像其他夫妻一样拥有如火如荼的爱情,总之是谁也离不开谁了。

  “小矮人”夫妻渴望有份工作

  记者从红花街道风光里社区了解到,自从4月份王有和的妻子李华丢掉了保洁员的工作后,社区打算为他们一家增加低保补助,由目前的每月100元增加到二百多元,以提高他们一家的生活保障。

  不过,王有和和李华很想自己去找一份工作,通过劳动增强生活的自信心,挣钱养活自己。虽然王有和对找工作几近绝望,但他仍然希望:“看看大门、烧烧开水、洗洗碗刷刷盘子的工作,我和妻子都能干,不管怎么样,只要能挣钱养活自己就行,有钱人抽一包苏烟的钱就够我们半个月的吃喝了,南京好心人多,一定会有人帮助我们的。”王有和说。

  作者:朱宏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