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伙子和7个月孕妇抢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3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在昨天的准妈妈QQ群(24471621)里,讨论最为激烈的一个问题是公交车上很少有人给孕妇让座的问题。有网友说,甚至有的人还跟孕妇抢座位坐。

  大肚子孕妇遭遇抢座

  网友“锦旗”是一个已经怀胎十月的准妈妈,5月15日就要生孩子了,她向网友讲述
了前不久让人气愤的遭遇:“那天我上车,一个背书包的小伙子,个子也不矮,至少175厘米,一上车看见红座位空着一个,他很快就抢着上前去,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屁股坐了上去,于是我很生气,就站到他的面前,他看了看我,没有任何表情,扭头看窗外的风景去了,那时我怀孕也有7个多月了,肚子已经很大了。”网友“百开水”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我有次坐地铁,就有个人可能也是高中生,和我抢一个位子给他女朋友,然后我就站在他面前和他说,你不知道让大肚子坐啊,然后他看看我,就知趣的走了。”

  越是路程远越没人让座

  准妈妈们发现,路途近一点说不定还能碰到给孕妇让座的好心人,但是越是路程远,越没人让座。网友“星”坐车从家里到单位要45分钟,如果车上没有空座位,站一路感觉非常累。现在她只好每天打车到地铁站,坐地铁上班。网友“readgril”说:“其实孕期的人站着很难受的,我每次一站就头晕,腿也酸得要命,最丑的一次就是实在扛不住了,又不好意思让别人让座,就随手拿了书垫到地上坐下来休息了一站,好一些就又站起来了,自始至终没人给我让座。唉,现在很多人都是这样的啦,我有两次早晨上班没座位,然后头晕,差点晕倒。”

  提议:不让座就罚款!

  如何才能解决准妈妈们坐公交车的烦恼呢?大家七嘴八舌纷纷出主意。网友“星”提议:“能不能强制让座?”这个提议得到很多准妈妈的赞同:“对,对,坐在红椅子上的,不让座就罚款。”网友“冰蓝风暴”说:“罚款还没听说过呢,我听说让座的奖五毛钱的。”网友“星”说:“我还看到报纸上报道让座有送小礼物的,是司机自己准备的。”也有准妈妈反对“不让座就罚款”的提议:“这是道德问题,能用罚款来约束吗?”网友“星”反驳说:“那吐痰也是道德问题,在新加坡罚得厉害呢。还有闯红灯,现在不是也罚了吗?”后来,她又提议说:“把喇叭设置在老弱病残专座上。不让座就让司机不停地按喇叭。”

  公交公司:让座还要靠乘客自觉

  昨天,记者拨通了公交总公司热线部负责人丁女士的电话。丁女士表示,孕妇上车没人让座,现在的确是一个问题,她自己怀孕的时候,挺着大肚子去医院检查,一路上也没人让座。“但是,要解决真的很难。罚款是肯定行不通的,这不是我们公交企业来决定的。要立法,如果不让座违反法律了,那可以罚。另外喇叭装在专座上,难度也比较大”,丁女士说,“一般有孕妇上车,我们驾驶员都采取按喇叭的方法,但是如果实在没人让座,那也没办法。曾经有驾驶员特别认真,去动员乘客让座,却反而遭到乘客的投诉。这个问题还要靠市民素质的提高。”

  读者朋友,你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吗?欢迎拨打热线84701110或发送短信至13951725007进行讨论。

  作者:刘霞/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