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房价高空置两大因素 导致宏观调控诸多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34 金羊网-新快报

  业界视点:高房价高空置两大因素 导致宏观调控诸多猜测

  新快报记者 姚泳湫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大原因导致楼市对宏观调控政策产生诸多猜测。

  首先,高房价是新一轮宏观调控的导火索。

  据了解,2005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实行严厉的调控政策“新旧国八条”,全国房地产市场经过大半年的沉寂,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又正面临新一轮的房价上涨潮,其中以北京、杭州、深圳、广州等城市为最。北京今年前4个月的房价都是在以17%的速度迅速上涨,而广州“五一”前市区的房屋均价已接近6000元/平方米,青岛、深圳等地的政府部门不久前也发布统计数字显示,这些地方的房价在最近一段时间再次出现飙升,有的地方商品房价格上涨幅度甚至逼近20%。“深圳的房屋均价每平方米几近万元”。

  最令人担忧的是,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已呈蔓延之势,像成都市,从去年到今年,包括郊县在内整个地区的房价都涨得异常地快。因此,据消息透露,近期中央已经开始对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基础情况进行摸底,其结果将成为中央政府是否对房地产业展开二次调控的重要依据。

  其次,高空置率与高房价相悖。

  据知情人士表示,全国“摸底”工作中包括甚为敏感的“空置率”检查,空置率的高低是“判断房地产市场是否总体健康”的关键。广东省建设厅房产处有关负责人日前也向媒体证实,建设部向各市下发了空置房的调研任务,广州、深圳都在调研名单之列。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8%。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983万平方米,增长19.7%。国家统计局认为目前的商品房空置率过高,已严重超过警戒线。

  据悉,截至2005年底,广州全市(包括增城、从化)空置面积总共为56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约为3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30万平方米的安居房。截至去年底,广州市商品房空置率达19%,超过国际上通行的10%的警戒线近一倍,而且广州的空置商品房面积也约占全国总数的1/20。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