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副国务卿:挑战一中就等于台湾在撞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50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5月1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十日在国会作证时明确表示,"台独"意谓战争,台湾如果不断挑战美国早已定调的"一个中国"政策,"我认为台湾就是一直在撞墙"。

  佐利克是第一位进一步表明美国排斥"台独"的高层官员。他表示,美国过去一直表示"不支持"台独, 佐利克说,就他的理解,当陈水扁在二○○○年就职演说中提出"四不一
没有"时,是以大陆没有武力攻台为前提,"但大陆(迄今)并没有使用武力攻击台湾"。他的说法显示,美国要求台湾领导人不能动辄推翻承诺。

  佐利克回答众议员华森的询问时重申,美国在处理两岸事务时要非常小心求平衡,一方面美国希望支持台湾,另一方面不致鼓励试图让台湾走向独立的人,"让我明确地说,'台独'意谓战争,也意谓美国士兵(将牺牲性命)…"

  在"废统"问题上,佐利克说,美国得自台湾的理解是,台湾并未觉得他们"废除"(abolish)了国统会,"他们使用另外的词汇。"

  佐利克话锋一转说,但后来的发展,就是台湾(的作法)有点像想办法剥蚀后,还把棱角敲掉,然后磨平;"老实说,我认为盯着(台湾方面的)人要他们守信重诺,对美国外交是很重要的,这也确能澄清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