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量维权剑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8: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您的家居有污染,您买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却遭遇厂商“店大欺客”,怎么办?有“公共实验室”可进行客观公正的检测和鉴定。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段方英昨日透露,长沙质监部门正大力推进政府公共实验室的建设,市里也将投入百万元资金支持质监部门建设政府公共实验室。

  公共实验室服务长沙消费者

  政府公共实验室为广大企业和市民提供技术服务,技术水平高,可信赖度强。市质监局介绍,《产品质量法》要求企业必须对产品进行自检或送检。而长沙市有1.6万家生产企业,如果都建自检实验室,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同时技术检测资源的分散,不利于体现检测服务的公正性,对买方或消费者也不利。发达地区成功经验表明,对法定技术机构1万元的投入,将减少当地企业1000万元检测设备的重复投资。记者了解到,长沙市近期将投入100万元,支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建设政府公共实验室。

  三大中心获国家实验室认可

  伪劣汽配曾一度横行长沙乃至全省市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以前湖南省没有一家合格的汽配检测机构,消费者和执法人员只能对劣质产品干瞪眼。为此,长沙市质监局斥资数百万元,建成了省级汽配检测中心,并开展大规模的汽配打假活动,成效显著。近年来,长沙市质监局累计自筹资金1690万元,用于政府公共实验室建设,新建成和完善了烟花爆竹、蔬菜食品、汽摩配件、玻陶制品、电动自行车等大型质量检测中心,加强了县(市)食品通用实验室建设,新增仪器设备606台套。

  目前,市质监局所辖的汽车摩托车配件、烟花鞭炮、食品三个检测中心已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其检测结果一家检验,全国通行,为长沙制造风行全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市质监局所辖省烟花爆竹检测中心正在筹建国家级检测中心,其制定的5项标准也上升为国家强制性标准。

  跨入省会城市十强行列

  今年,市质检所斥资150万元,开展了“绿色康居环保家庭行”大型公益活动,为500户新装修户提供了免费检测,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而市食品检测中心近3年来为市民免费提供蔬菜检测服务近10万批次。

  作为法定检验机构,市质监局去年共完成定期检验计划19835批次,发布质检公告12期,市质监局还与市内1123家企业建立了技术服务关系,成为长沙市主导产业和安全消费的重要技术保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刚被评为“全国质检系统先进集体”,基础条件和综合实力已跨入全国省会城市质监十强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