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推销“专家命题内部卷”百名家长跟帖索要记者暗访查证中考模拟卷实为保险诱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10 上海青年报

  ■事件起因

  百名家长索要“内部试题”

  “名校老师推荐,15套核心模拟试卷,专家组织,历年来用该套试题训练,能迅速提高中考成绩,市面上看不到。有需要的跟帖联系。”4月14日,当这条消息出现在家长云集
的旺旺育儿论坛上的时候,马上引起众多家长兴趣。

  不久,100多名初三考生的家长跟帖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热切期待能尽快得到这套模拟试卷。

  然而,十天后的4月25日,该帖被网站管理员删除,“一篇《上海市由研究中考专家命题15套语数外核心模拟考卷,名牌初中老师推荐》,引得大家都把E-MAIL告诉了他,但到目前为止谁也没拿到考卷,跟他联系的人都是说先QQ然后又要求见面。”管理员“旺旺她爸”公布了处罚决定:删除此帖,扣除爱心10分。

  不少家长呼应该罚;也有家长怀疑这套试卷拖了那么久还没收到,是否是在骗取E-MAIL地址;还有几个家长反映,自己联系了爽爽爸爸,却被要求先“交朋友”,一定要见面才能拿到考卷。“先说是免费,后又要求在地铁站接头,要收工本费。”

  但“爽爽爸爸”在网上坚称自己提供的卷子是“内部卷”,不见面就不给。且由于手上卷子还没有齐,要大家耐心等待,并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请相信他的家长联系他。

  在中考临近之日,这套吸引考生家长的所谓核心模拟卷是否真的大有来路?为何本来说好无偿共享的卷子一定要见面才能给?

  ■现场交易

  买保险可退“工本费”

  “请问是爽爽爸爸吗?听说你这里有很好的中考模拟卷,能给我们用用吗?”记者以家长身份拨通了“爽爽爸爸”公布在网上的手机号码,对方很爽快地答应提供卷子。

  “50元15套模拟卷,但是目前只拿到了8套,语数外都有。”电话中爽爽爸爸很坦然地报价,最后7套要到月底才能拿到。“那7套特别好,和考题相关性很大。”爽爽爸爸告诉记者,卷子是他为同事参加中考的孩子托相熟的老师从“内部”拿来的,拿来时300元一套。

  “我也做个顺水人情,帮大家复印一下,收个工本费。”当记者问起他在网上受到众家长质疑被处罚的事情时,爽爽爸爸解释说,自己弄卷子也不容易,想和大家见个面,当面收钱,也好认识一下交个朋友,以后可以互帮互助。

  昨天上午8点30分,记者如约在河南路地铁站内见到了“爽爽爸爸”———一位身材魁梧、长相颇斯文的30多岁的男子。

  爽爽爸爸很大方地拿出资料夹里的几套复印卷,在卷面最上方空白处,记者看到一行小字———“15套按最新中考命题信息编写临考50天内部专用模拟卷之一敬请保密”。而卷首则印着一行大字———“2006中考临考50天内部专用数学模拟测试卷”。

  “这个卷子自己用用就可以了,别拿出去炫耀了,省得麻烦。”当记者问‘敬请保密’是什么意思的时候,他解释说这是“内部用的”。“你知道市里有个考试院吧,是从考试院里托关系拿出来的。”

  “会不会有泄题之嫌啊?万一到时候追查起来怎么办?”记者追问。

  “放心吧,这卷子每年都有,只是和中考考题相关,做了会有启发,不是一模一样。”

  四套数学模拟卷、三套英语模拟卷、一套语文模拟卷……当记者在检查卷子份数时,爽爽爸爸又拿出另一份材料,有十几页。“还有这个是一些保险的介绍,我表弟正在做保险,我帮他推销一下,”爽爽爸爸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如果你能买保险,这卷子的50元钱我就不收你了,到时候一定退你。”他说如果记者能介绍保险客户,一样退还买卷子的钱,当做提成。

  “这保险挺好的,我自己也买了……”爽爽爸爸开始介绍人寿保险、大病保险等,记者只得借“我回去再好好看看研究一下”打断了他的推介。

  付了50元钱,说好后面7套卷子等到了再拿。

  ■相关调查

  “内部模拟卷”无实用价值

  考试院:从来不出模拟卷

  “考试院从来不出任何教辅、参考、模拟试题!”当记者拨通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电话后,考试院一位负责人表示,社会上流传的这类模拟试题,无非是想打着考试院的名义糊弄考生和家长,达到各自的目的。

  记者想寻找中考命题的老师鉴别这套试卷的含金量,得知今年中考命题老师已被集中“关”起来准备出题了。记者了解到,命题老师都是考试院在基层严格考查后选拔出来,要签订严格的保密协议。遵守“教考分离”制度,作为管理者的考试院根本不可能组织老师来编写这种临考内部模拟试卷。

  “中考前夕,考生家长不要轻信这种所谓的‘内部资料’,还是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对知识的巩固提高上,否则会吃哑巴亏。”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提醒说。

  资深教师:试卷题目不新颖

  随后,记者来到本市一所重点中学初三教学部,请该校一位有几十年教龄的初三数学教研组组长“过目”了一下几套数学模拟卷。

  “这几道大题目都很脸熟啊!中考绝对不会出旧题目的。”这位姓吴的老师表示,中考为了保证公平性,大题目的题型都是新的。而这几套卷子里的大题目都似曾相识,有些自己班上的同学都做过。“做做一般的模拟卷练习练习还可以,要说是什么内部模拟卷,和中考有什么相关性,我看是没有的。”吴老师摇摇头。

  网站管理员:处罚是因为家长投诉

  记者又联系了旺旺育儿论坛的大管家,他正在国外出差,通过MSN向记者证实了是自己把原帖删除并对爽爽爸爸进行处罚的。

  大管家告诉记者,原帖贴出来后,有100多名初三考生家长跟帖留了自己的E-MAIL地址,却迟迟不见卷子踪迹。后来有几名家长投诉爽爽爸爸,而事主又不出来解释,于是就把帖子删除,做出了处罚决定。

  “因为他说是模拟卷,并不违规。”管理员认为网上的家长也是被其说的“能迅速提高中考成绩”吸引,并没有出现泄题的动机。

  ■新闻背景

  考前“押题”

  层出不穷

  再过一个多月,2006年上海中考即将拉开序幕。就在众考生全力备战的时候,以“猜想”试题、“内部”模拟等形式出现的教辅、参考书也开始冒头。记者了解到,一些具有“押题”色彩的参考书热卖、一些来路不明的模拟卷吃香,正是用吸引眼球的方式,向考生和家长推销功利性的概念,以达到各自的目的。而网络这个便捷的通道,也成为一些人牟利的渠道。

  采访中,许多有识之士指出,这样的教辅是利用了考生和家长在最后阶段比较盲目的心理,过于轻信的结果往往会误导考生。

  资深教师建议,考生在临考前还是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巩固复习,紧扣考纲,使用在正规书店购买、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教学参考书。

  ■记者对话

  如家长觉得受骗我可以退钱

  “如果家长觉得受骗了,我可以把钱退给他们,我也不是为了赚这几十元钱。”得知记者身份后,爽爽爸爸立刻说道。

  他告诉记者,这份考题是他花300元钱从一位很有经验的老师那买来的,这位老师也是通过别的渠道买来的,已经给自己的学生用了很多年,效果很好,用过的学生成绩可以提高15%。

  “我卖得很便宜的,现在是8套50元,考前一周还有很多套,也是包括在这50元以内的,为的就是和一些家长交个朋友,不是为了赚钱,因为本身我也是为自己的一位同事的孩子买的。至今我也只卖了4份,还都是见面交易,就是怕出问题。”

  当记者问考卷到底出自哪里时,他回答含混不清,说未必是从出题老师那拿到的,也可能是审题的人,反正是与出题有关的人。

  (记者李硕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