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江直饮水将直通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东江直饮水将直通长沙

  东江湖水清又清。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 在家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纯净的东江湖水,这一梦想不久将变为现实。记者昨日从省建设厅召开的“长株潭衡郴分质供水项目论证会”上获悉,我省的“水杯子”工程
正酝酿着一次大的变革,将来,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郴州5个地级市及沿途县级市的居民可望优先喝到从郴州东江湖水库引来的优质原水。

  合质用水变分质供水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关专家介绍,生活饮用水可分为生活饮水和生活用水。长期以来,城镇供水是将生活饮用水合在一起,由传统的自来水统一供应,即将人们的饮水和洗澡用水、洗衣服用水、冲厕所用水等按照同一个质量标准供水,称为“合质用水”。这不仅使水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而且还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

  由于饮水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人们对饮水质量提出了比普通自来水更高的要求。但由于高质量生活饮水的量只占全部生活饮用水量的2%~3%,如果将自来水全部提到更高的水质标准,显然是不合理又不经济的。

  分质供水是按照不同的质量需求分别供应不同质量的水。分质供水工程即采用优质水源制成优质饮水通过独立管网(与现有的城镇自来水管网分开)供应人们的生活饮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管道直饮水工程。

  东江湖水质优量大

  东江湖水库位于郴州市资兴境内,大坝高157米,正常蓄水位285米,水面积24万亩,总库容达81.2立方米,是中南地区第二大人工水库,被誉为“湘南洞庭”。据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深圳监测站对东江湖水库水样的检测,该水库的水全部符合国家一类水质89项监测项目标准要求,即东江湖水不经过净化处理,就可直接饮用。

  另外,东江湖坝顶海拔285米,居高临下,工程可利用水的势能沿京广线自流送水,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东江湖优质淡水资源为长、株、潭、衡、郴分质供水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预算投资50亿受益人口1000万

  专家指出,只有从东江湖水库直接取水,才能确保取得最好的水质。他们还建议,在进入资兴市区之前建设预处理设施,在各城镇建设深度处理设施。该工程共需铺设主干管300公里,拟采用球墨铸铁管沿京珠高速复线铺设。各城区分质供水管网系统采用不锈钢管铺设。据初步估算,工程总投资约需50亿元。

  据悉,早在2000年4月,我省就有了建设“长株潭衡郴分质供水项目”的构想,但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一直未能实施。今年,省委、省政府又将此事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已着手进行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分质供水工程范围涉及5个地级以上城市、4个设市城市、9个县城和沿途若干个建制镇,项目受益人口1000万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