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坡尚有近万坟墓无人登记———惠山殡葬整治难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16 无锡日报

  作为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工作的主战场,惠山北坡的殡葬整治尤为人们关注。昨天,北塘区民政局负责人透露,整治进度已明显加快,每天深埋坟墓的数量达100只以上,但到目前为止,尚有2.4万只坟有待整治,其中近1万只坟无人前来登记,殡葬整治工作难度依然很大。

  坟主,你在何方据统计,惠山北坡共有约2.7万余只坟墓需整治,涉及骨灰盒9万余
只。这些坟墓渊源复杂,主要是解放后到1995年之间形成的,其中世居户约占20%,本市范围内的约占50%,剩下的都是外省市的。两万余只坟墓中,有大量的外地坟主,有的甚至是远在海外的华侨,这无疑给整治工作带来相当的难度。

  殡葬整治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他每天大约要打出一百个电话,但最后往往只能联系到二三十位坟主。由于深埋、外迁等一系列手续都需要坟主签字或配合,所以有些地方的整治工作不得不中断。到目前为止,北塘区已经登记的坟墓有17091只,登记率达62.2%,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坟主没有联系到。

  “坟亲”,多些配合“坟亲”,一个因历史原因形成的特殊群落。过去,他们为人在山上建造坟墓,为那些不能时常来祭扫的坟主清理、维护坟墓,大“坟亲”甚至握有四五百只可“创收”的坟墓。根据调查,北塘区内约有“坟亲”450余户,他们基本以此为生,并且对坟墓的情况比较了解。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大部分“坟亲”能够和有关部门配合,但仍有一部分“坟亲”不顾严令禁止,偷偷地将整治后的墓碑又竖起来,有的甚至被整治了三次又重新竖起来三次。在利益驱使下,甚至发生了“坟亲”侵犯殡葬整治工作人员人身及财产安全的恶性案件。北塘区有关部门依据相关法律,对肇事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查处了52只新的私埋乱葬坟墓。

  整治,任重道远客观上说,北塘区惠山北坡特别是宪丰片区的坟墓,分布较密集,坡地较陡峭,直接导致了开展深埋等整治工作难度的加大。北塘境内没有公墓的现实,也为迁移等工作增加了成本。

  在北塘区最新出台的政策中,对迁移的坟墓去处作了三种安排:迁进公墓、免费寄存在山北安息堂、实行树葬或者海葬。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25米等高线以下的坟墓,要争取在6月底前全部外迁完毕。移风易俗的车轮一旦起步,就决不会轻易停下。(刘纯、尹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