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和谐无锡”构筑生态屏障——关注无锡农业生态贡献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16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尹晖·

  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无锡,农业也同样在承接着现代的脱胎换骨,一个个现代农业的战略节点正在无锡农村的田野中崭露头角。无锡农业的发展,正从原始以生产满足百姓生活的角度,向改善生态、营造和谐生活环境的目标迈进。

  增绿。2003年开始实施的“建设绿色无锡三年行动计划”,让无锡的造林绿化面积增加了30.7万亩,超过了过去30年的造林面积总和。森林面积从2002年底的92万亩增加到2005年的122.7万亩,森林覆盖从2002年底的14.5%增加到去年底的20.3%,总体上达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森林覆盖率指标。同时,城镇、村庄以及工业开发园区绿化也异军突起,各地坚持拆迁建绿,破墙造绿,见缝插绿,营造优美的投资环境,共建设城镇、村庄绿地面积5.1万亩,工业园区绿地1.8万亩。目前,全市在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提出了绿树掩映生态家园的建设目标,到2010年,全市林地面积将从2005年的122万亩增加到164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从20.3%增加到27%以上;城区有林地面积从2005年的34.3万亩增加到52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从17.8%提高到27%以上,把无锡建设成融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优美的城市生活条件为一体的园林生态城市。

  清水。“以渔治水、以渔养水和以渔净水”的清水方式正在使无锡的水变清。通过适量放养滤食性鱼类、太湖土著“净水”生物(如螺蚬等),并利用土著凶猛性鱼类(鳜、鱼念等)控制小型杂鱼,创建一个良性的食物网,形成由水生植物、水生动物、周从微生物、浮游动物(包括原生动物)、底栖动物等共同组成的、有较高稳定性和净化能力的生态系统,有效控制和降低藻类密度,去除污染物,使水质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改善。目前,无锡已连续几年向太湖投放大量鲢鳙鱼、蚬、河蚌、螺蛳等“净水”生物,进行生态修复。

  治污。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所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也势必成为一个重大课题。目前,全市围绕植物生产、动物转化、微生物分解三大环节,采取农药污染预控、化肥预控、秸秆污染预控、畜禽养殖业污染预控和水产养殖污染预控等5大措施,从提高化肥、农药和利用率、搞好秸秆利用和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品质,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全市还组织实施以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为重点的“三清”工程,以改善农村环境和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