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逐渐恢复“碧沽天池”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2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由于《无极》剧组在香格里拉拍摄时搭建的“海棠金舍”景点损坏了当地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香格里拉县于2006年4月开始拆除“海棠金舍”,目前已拆除完毕。当地政府将进行植草等工作,以尽量恢复天池周边的景观和植被。

  (新华社发)

  ■新闻回眸:

  建设部副部长批评《无极》剧组

  据新华社杭州5月9日电(记者方益波万可)“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在9日于杭州举行的“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主题报告中对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和城镇水环境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

  仇保兴说,碧沽天池地处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池水清澈澄明,池畔遍布罕见的杜鹃花,周边覆盖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和草地。他引用媒体报道的资料说,电影《无极》剧组的到来使美丽的天池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

  《无极》毁天池:是对社会公德的漠视和挑战

  □新华社记者 赵鹏 方益波

  直到媒体对电影《无极》剧组严重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景区披露以后,直到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对《无极》剧组行为严厉批评时,人们才知道,电影《无极》中那些令人神往的青山绿水碧草鲜花,有些人们再也看不到了。毁掉它们的正是这些美丽画面的制作者。

  人们倍感惊讶的是,原本是高尚美好的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在现实生活中却成为社会公德的践踏者、环境的破坏者。人们更觉不解和气愤的是,《无极》剧组对自己的失德行为不是反躬自省,反而以“留下财物解决善后”而心安理得、振振有词。

  说《无极》剧组不爱美那是太冤枉了他们,他们对美的热爱和追求都在《无极》中有淋漓尽致的展示。问题是,青山绿水慷慨赠予他们无数美好画面,自然魅力平添《无极》诸般韵致,但他们回赠大自然的呢?是垃圾遍地、漫山打桩,是杜鹃花残、天池被损。一个对大自然如此冷漠摧残的群体,他们的内心是一幅怎样的世界?

  原因很简单,在一些剧组眼里,在某些演艺人士那里,眼里盯的只有票房,心里想的是随之而来的个人金钱和名声,至于什么公德意识、环保责任,于我又有何干?正像一句台词说得那样:“都是虚的,只有银子是实的。”《无极》剧组毁景行为,正是当前演艺界某些人如此心境的典型体现。

  我们有些地方政府,太想宣传太想出名了,以至于对某些所谓“著名导演”“大腕明星”屈身谄笑逢迎,不惜千金接待,无条件、无原则地接受某些剧组的种种不合理要求。在这种心态之下,某些官员对《无极》剧组破坏祖先宝贵遗产的行为竟然麻木不仁,不但不去制止,反而为剧组的行为多方辩护。

  在种种宠护之中,某些演艺界人士禁不住轻狂骄纵漠视公德,盛名之下目空一切,《无极》剧组破坏环境不过又是一例。对此不予舆论批评、依规处罚当然不行。有关部门对此不能不了了之,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对负有责任的剧组当赔则赔,当罚则罚。对剧组破坏景区监管不力的政府官员,也应问责处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