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亿元巨贪:“乱交朋友害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37 沈阳今报

  

亿元巨贪:“乱交朋友害了我!”
涉案嫌疑人被带进法庭。
亿元巨贪:“乱交朋友害了我!”
涉案嫌疑人被带进法庭。事件直击

  轻信骗局崔绍先骗贷2亿余元

  2003年6月,西北亚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民鑫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明,介绍某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刘某和信贷员张某,与崔绍先认识。之后,张玉明、崔
绍先盗用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公司)的名义,与刘某、张某商谈所谓“贷款业务”。

  张玉明指使其公司副总田其伟,出纳李振海冒充机场公司的财务人员,在福田区某酒家接待张某,商谈具体贷款事项。

  同年7月11日,李振海假冒机场公司财务人员,与某银行签订了金额为3亿元人民币的基本授信合同,之后又签订了金额分别为2亿元人民币和0.25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合同,加盖了伪造的机场公司公章。2.25亿元人民币贷款全部被张玉明转到其控制的公司非法占有。

  2004年7月初,2.25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即将到期,张玉明、崔绍先、李振海便与该银行的刘某、张某等人商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利用授信额度内剩余的0.75亿元人民币贷款额度,循环贷款三次,共计2.25亿元人民币,将还贷的期限变相延长一年。崔绍先在虚假的贷款合同上签名,李振海在贷款合同上加盖了伪造的机场公司公章。

  2004年8月27日,张玉明、崔绍先再次盗用机场公司的名义,以张玉明个人和西北亚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担保,由崔绍先以机场公司的名义与上海某银行广州分行某支行签订了3000万元人民币的借款合同。同日,李振海将骗取的3000万元人民币贷款中的2932万元人民币,转到了西北亚奥公司,并将该2932万元人民币用于归还西北亚奥公司向上海某银行广州分行的贷款。

  此外,张玉明等人还涉嫌合同诈骗湖南某集团公司的理财资金逾亿元。

  核心提示

  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崔绍先涉嫌伙同他人盗用“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骗取银行贷款2亿余元。昨天,深圳市中级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这起特大贷款诈骗案,在法庭上,曾是“昔日好友”的崔绍先和张玉明在法庭上面对面时,崔绍先对拉他下水的张玉明拒不认罪感到非常愤怒,悔恨地说:“是乱交朋友害了我!”

  同案者说

  张玉明:“崔绍先是最好的朋友!”

  张玉明首先获准自行辩护,看看身边的其他人,他貌似沉痛地说:“我身边是我的两个亲戚,一个是我的表弟,一个是我的外甥。我和崔绍先是非常好的朋友,可以说是比兄弟还亲的朋友。我怎么会害他们呢?崔绍先也知道我有还款的实力,不可能诈骗。我不是敢做不敢当的人,我也不可能强迫崔绍先,如果我是这样的人,我愿意跪下来给他道歉。”

  张玉明充分显示了他的“自信”,叙述了自己“不凡的经历”。他说他很早就开始炒股票,赚了很多钱,也与很多家证券公司关系良好,成功参股了几家上市公司,还是很多家公司的老板。有了名气后,很多人找他理财。虽然后来股市行情不好,但是为了公司的信誉,他还贴钱实现了那些客户的利益,因此欠下了不少债。

  话虽这么说,张玉明还是罗列了种种理由,称自己对诈骗完全不知情,并把全部责任推到自己的两个亲戚和崔绍先身上,说是他的亲戚田其伟、李振海为了公司,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融资贷款,他因为相信亲戚,所以这些事情他都没有过问……

  最后,张玉明大言不惭地要求法官早点把他放出来,因为据他称:“我被关进看守所,收到了十几份民事判决书,他们既然通过民事途径解决问题,这就只是民事纠纷。中国遍地都是黄金,老外不了解情况,只有我们中国人最清楚怎么去赚。我懂得公司的运作,也懂得怎么赚钱,只要把我放出来,我保证不出3个月就能重新起家,一年半载就能把这几亿元赚回来!”

  庭审实录

  装糊涂张玉明推卸主要责任

  昨天,深圳市中级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此案。第一被告张玉明,被押上法庭接受审讯。身穿灰色囚衣的张玉明剪着平头,头发略花白,身材高大肥胖,颇有“老板相”。身为西北亚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民鑫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玉明,在法庭上拒不认罪,他称大额资金的进出,都是负责融资、贷款和还款的田其伟和李振海所为,他们盗用机场公司名义骗贷2.25亿,自己并不知情。法庭上,张玉明对公诉人对关键事实的询问,多数回答是不知道、不清楚和记不清了。

  张玉明称,对于进了自己公司账户的2.25亿,开始以为是贷款,自己被抓后才知道是诈骗。当公诉人问:“你们公司大额款项进账是否你同意签字?”张玉明说,田其伟是自己的亲外甥、李振海是自己的亲表弟,因为都是亲戚,所以自己非常信任他们。对于资金往来的账目,他们让我盖章我就盖章,让我签字我就签字,从不过问。

  张玉明还称自己过去做股票,亏了很多钱,贷来的钱一般都用于还债了。说到这里,张玉明说:“我每个月都在还钱,与第一次合作的公司我不仅还了钱,还给了上千万的利润。我们公司每年都要还几个亿。”检方则称,从银行借的2.25亿元全部流入张玉明的几家公司,一部分用了还贷款,另有近亿元转至地下钱庄。从西北亚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搜到的原始的转款凭证来看,有10多笔钱转进了地下钱庄。

  昨天的庭审中,除了崔绍先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外,其他3名被告或不认罪,或称自己不知情。辩护律师为他们作了无罪或罪轻的辩护。法庭的审理进行了整整一天,在庭审结束后,法官宣布将择期宣判。

  崔绍先:“乱交朋友害了我!”

  在法庭上,戴着黑框眼镜的崔绍先虽然和张玉明坐在一起,却始终没有正眼看一下张玉明,一直扭着头看旁边。在听了张玉明为自己的辩解后,他愤怒地看着张玉明等人说:“你们的良心被狗吃了!希望今天在法庭上你们不要推诿,该认什么罪就认什么罪!”

  崔绍先说,自己是在任职期间通过他人介绍认识张玉明的,过于相信张玉明,喝醉了酒后让张钻了空子,答应帮其违规贷款,就这样陷了进去、欲罢不能。自己是被他们威胁才签的字,后来只能寄希望于张能够变卖股票、房产还贷。他还称自己从没接受过张赠送的财物,甚至在张还不上贷款利息时,他还垫上了400多万元的利息。

  随后,崔绍先看着张玉明说:“我恨你恨得咬牙切齿,如果审判长允许的话,我希望你看看旁听席上我的领导和昔日的同事,因为这件事,害得机场公司成为了银行的被告,害得我事业、党籍、公职荡然无存,被伤害得体无完肤!作为一个人最起码的良知,你应该对法律和事实有一个交代!”

  最后辩护

  希望机场打赢官司自首请求减刑

  崔绍先在自己辩护时悔恨地说:“我1989年调入深圳机场,工作一直兢兢业业,梅观高速公路等公路都是我主持修建的。我深知自己是个农民的儿子,完全靠党的培养,所以十几年的时间里,我呆在城里的时间很少,长期都是吃在工地、住在工地。我对事业看得很重,在工作期间我手上经常有十几亿元的工程,但从来没有贪污受贿。无论主观上还是客观上,我从来没有想过去骗取别人的钱财,更没想到会骗银行这么多钱。但是如果当事的银行有一家按程序仔细核对材料,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崔绍先还说:“张玉明对我说,他不会坑我,更不会坑机场公司。我没想到这次由于自己乱交朋友,栽在张玉明手中,造成这样的后果,我觉得我对不起机场公司!事情发生后,我想到过自杀。我是有罪之人,无论怎样判我,我都服罪。但是我没有像张玉明那样一家一家玩弄银行,也没有和张玉明合谋策划过,更没有拿过他一分钱。旁听席上坐着机场的同事,我热爱深圳机场,在那里工作了很多年,我希望机场能打赢这场官司。法律是支持正义的,希望所有犯罪分子都受到法律的惩处!”

  最后,崔绍先希望法官鉴于他在本案中被骗、被逼的情况,以及自首和立功表现,予以从轻和减轻处罚。

  案情回放

  深圳机场2.25亿骗贷本来面目

  一年前,崔绍先向公安机关自首,由此牵出其身陷其中的一团伙涉嫌诈骗银行巨额贷款2.55亿元的大案。

  今年4月25日,此案曾在深圳市中级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同堂受审的还有同案嫌疑人张玉明、田其伟、李振海,四人被指控诈骗银行贷款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贷款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张玉明、田其伟还被指控合同诈骗。

  在法庭上,崔绍先当庭认罪。第二被告田其伟则称他是张玉明的外甥,自己当时不知道是骗贷,还以为是正常的工作行为。另一被告李振海则说自己和张玉明是表兄弟,对贷款完全不知情,只按照张玉明和崔绍先的吩咐去刻公章,并在空白合同上签字,其他的事情都不知道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