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类实事全方位呵护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39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明欣)中高考期间,考生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机关、事业单位调整上班时间,缓解赶考时间段交通高峰;考后,中高考考生可以免费参观世博园……5月11日,市文明办和市招考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为中高考考生创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为内容的“双优”活动,八个方面的系列实事将使全市12万余名中、高考考生受益。

  市招办主任李薄介绍说,沈阳市从1998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为中高考考生服务的“双
优”活动,至今已是第九年。今年“双优”活动所办实事的主要内容如下:

  实事一

  创造安静有序的考试环境

  5月8日至6月30日

  ◆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活动。5月20日至6月30日期间,24小时受理、查处考生及家长投诉的噪声污染问题。考试期间(高考6月7日至9日、中考6月28日至30日,下同),对考点学校周围死看死守,及时消除各类噪声污染,为考生创造安静的备考和考试环境。

  ◆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考试期间,在各考点学校周围实行合理范围的交通禁行,坚决制止机动车鸣笛,实行考场临街路段机动车禁行,并出动交警重点疏通考点学校周围的交通。

  实事二

  创造顺畅便利的交通环境

  考试期间

  ◆调整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上班时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协调落实调整考试期间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上班时间,缓解考生赶考时间段的交通高峰,方便考生应考和家长做好考生生活及应试准备。

  ◆提供免费及应急乘车。考试期间,市交通局协调落实全市公交企业的116条市内公交线路(公用月票通用线路)的公交汽车为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届时,中、高考考生凭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发动全市出租车优先为考生提供服务或为考生提供免费服务,并在市内五区的每个考点学校周边设立服务站,安排3台专用出租车和1名专门工作人员,随时为考生提供免费的应急服务。

  实事三

  创造安全卫生的食宿环境

  考试期间

  ◆指定接待宾馆、旅店。各区、县(市)和商业部门将指定数十家(和平、沈河、皇姑、大东、铁西区各为7家,新民市3家,东陵区、于洪区、苏家屯区、辽中县、康平县和法库县各为2家)专门的宾馆、旅店、饭店作为考试期间考生食宿定点接待单位,为需要住宿、就餐或中午休息的考生提供住宿服务、餐饮服务和午休场所,考生凭准考证即可享受优惠或免费服务。

  实事四

  创造诚信公正的考试环境

  5月8日至6月30日

  ◆实施招生考试“阳光工程”。继续实行公开公示制,规范公示内容,扩大公示范围,对所有享受照顾政策考生的相关信息实行集中公示。创新监督形式,畅通监督渠道,设置招考工作监督网上投诉专栏,设立招考工作举报电话和电子投诉信箱,全面实行“六公开”,全面做到“六不准”和“六坚持”,全面实施“六监督”,进一步提高招生考试工作的透明度和满意率。

  实事五

  提供全面快捷的咨询服务

  5月8日至6月30日

  ◆做好招生考试宣传咨询服务。将于5月27日和6月11日分别举办考生免费参加的中考、高考现场咨询大会,并将举办多场网上咨询活动。充分发挥市属新闻媒体和《招生考试通讯》、“沈阳招生考试网”等主流媒体作用,为考生和家长解读招考政策,分析招考形势,指导好填报志愿。

  实事六

  提供周到和谐的助考服务

  5月8日至6月30日

  ◆开展“送考下乡送考到校”活动。招考部门在中考、高考办理报名手续、填报志愿手续、外语口语测试、实验操作考查等工作中实行“送考下乡”、“送考到校”,方便考生报考,为考生赢得更多的复习备考和休息时间。

  ◆开展考生应急救助和保障服务活动。各区、县(市)和卫生部门将为每个考点派驻医务人员,出动考生专用“120”流动医疗救护车,义务为考生服务;公安部门要指派考点学校所在辖区的派出所,在考点学校附近设立报警点或服务点,悬挂醒目的横幅或标牌,预备紧急救援车,及时为考生提供应急服务。气象部门要开展“气象状况早知道”活动,及时为考生提供考前一周及考试期间的天气、温度、湿度、大气压力预报,提示考生应对天气变化,采取相应措施。供电、电信部门要确保考点学校供电和通讯畅通;辽宁移动通信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出资和市招考办共同开通考试期间考生应急求助电话,为遇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的考生提供考试期间应急咨助服务。沈阳电台咨讯台出资免费为高考考生提供考试专用2B铅笔。

  实事七

  提供帮扶解困的资助服务

  3月至8月

  ◆开展扶贫帮困和爱心互助活动。各区、县(市)和教育、招考等部门及毕业生学校将加大扶困助学工作力度,全力帮助特困考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开展“爱心互助”活动,发动学校师生为本校的特困考生在学习、生活和精神上提供必要帮助,解决力所能及的一些困难。同时,积极发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募集爱心捐款,为特困考生提供必要的考试营养补助和升学必备品费用。教育、招考部门将减收中考、高考特困考生报名考试费,为特困家庭考生参加考试提供帮助。

  实事八

  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

  3月至8月

  ◆开展“热爱家乡世博园一日游”活动。沈阳世园会工作指挥部为我市中考、高考考生每人提供一次免收门票参观沈阳“世博园”的机会,高考考生可于6月10日至30日、中考考生可于7月1日至20日期间,凭本人准考证免费游览一次沈阳“世博园”。

  ◆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体活动。体育部门为中考、高考考生免费或优惠开放体育场馆:五里河体育场外广场、大东区体育场、铁西区体育场全天免费开放;皇姑区体育场每天上午免费开放;五里河足球学校土场地免费开放(训练时间除外);市游泳馆、市游泳馆健身房、市网球场及皇姑区体育馆门票半价;和平区体育场优惠开放(训练时间除外);和平区和大东区羽毛球馆、沈河区篮球馆每天上午优惠开放(周六、周日除外),中考、高考考生可持准考证到以上场馆进行体育锻炼和健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