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化学品仓库爆炸起火 16000多人紧急大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39 汉网

  

广州化学品仓库爆炸起火16000多人紧急大撤离

  事发地点火光熊熊,浓烟随风飘散。

  据广州《新快报》消息 5月10日晚6时40分,广州市距广深高速新塘收费站50米处的一化学品仓库发生爆炸,仓库内大量保险粉燃烧产生有毒气体迅速蔓延。附近1.6万多居民
(包括一学校近4000学生)紧急大撤离。撤离过程中,数十人吸入有毒气体需送院医治。其中大部分伤者当晚已出院,其中一名在天河红十字会医院抢救的伤者因情况严重,已转院治疗。目前起火原因尚不清楚。

  当晚8时40分左右,记者进入事故最核心部位———某单位的一间仓库。仓库离大门不过十余米,而大门北面50米处就是广深高速新塘收费站。仓库高约4米、宽约25米、长约40米。仓库外贴着白色瓷砖,仓库除临街一面是墙外,其余三面墙开着约30个一平方米大小的窗户。记者从窗户看去,仓库里到处都是熊熊火光,伴随着噼里啪啦的响声。偶尔还会有一两声较大的爆炸声。记者看到,仓库顶上破了一个大洞,淡黄色的浓烟从里面不断冒出,四周的气味异常难闻。

  记者看到,到场的所有消防员均全副武装,配备氧气瓶,整个火场充斥着氧气瓶的“嘀嘀”声和仓库内发出的“噼啪”声。

  

广州化学品仓库爆炸起火16000多人紧急大撤离

  救援人员紧张制定抢险计划。

  全市干粉消防车倾巢出动

  记者在现场得知,爆炸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先后调动广州特勤大队两个中队、员村、芳村等8个中队,出动了全市所有的干粉消防车赶来现场扑救。“我们是晚上8时左右赶至现场的,我们到的时候烟很浓,火也很大,仓库大概有1000平方米,里面没墙没梁,只有光秃秃的一间大房,房间里面有袋有罐,一片狼藉,一种叫做‘PPS’的物品不断发生爆炸。”现场一名消防人员告诉记者,“里面的化学品主要还是保险粉和浓硫酸”。

  另一名消防员说,由于仓库门小,最靠门口的地方只能摆一辆车,而燃烧的又是化学品,因此只能采用干粉和黄沙覆盖。“我们3辆消防车后面的两辆用干粉枪,前面用炮打,干粉打上去后,覆盖面都没火了,但是后面有火的地方转眼又把扑灭的地方引燃,救火十分困难,几名官兵的手在救火时受伤。”据悉,每台干粉灭火车只能装2吨干粉,“打完后可以补充,但必须一包包地装”。

  9时左右,相关部门紧急调来7辆装满黄沙的泥头车,“失火单位和我们消防一共出动100多人,大家用铁铲铲黄沙覆盖。效果反而非常好。”于是,相关部门再紧急找来几百把铁铲,“大家分批运沙,铲沙,灭火”。

  晚上10时左右,火势基本得到控制。“只有几处小火了,还在运黄沙过来,要把整个仓库都覆盖上”。而记者在仓库外看到,原来通天的火光已经基本消失,而漫天的浓烟正慢慢减弱。

  赶紧撤退!有毒!

  离爆炸仓库约300米处是广东省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事发时学校共有4000名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大撤退。该校刘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是晚上7时05分接到小新塘街道办安全委员电话的,“当时撤退命令只有两句话,第一句是‘赶紧撤退’,第二句是‘有毒’!”

  学校赶紧集合老师、保安,在全校11栋宿舍楼里挨个寝室通知学生撤离。

  15分钟后,绝大多数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离开学校,被安置到奥体中心。由于学校之前经常做类似的安全演习,撤离中一些学生误以为又是演习,“有些人还慢腾腾的!”期间有几名体质稍差的女生闻到有毒气体而昏倒,后被送到医院抢救,一些男生当时甚至正在冲凉,也被老师拉出来套上衣服送出校门。

  为了保证没有学生留在校区内,7时30分学校又组织人员进行第二次排查,“但此时浓烟已经很呛人了,我们根本进不去!”他们于是安排老师调来大巴,把附近散落的学生又组织送到奥体中心。

  万人大疏散

  以仓库为中心,周围数平方公里的人员已经全部疏散。广深高速大学城收费站和大观园收费站20多个收费亭空无一人。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金海马家具公司以及新塘文化科技广场均空无一人,门卫、住户、学生、工作人员等均已撤离,附近一带一片寂然。很多工厂的门卫房还开着电视。

  

广州化学品仓库爆炸起火16000多人紧急大撤离

  事发后,大批附近居民紧急疏散,在街头等待险情排除。

  由于事发突然,附近居民一时不知发生什么事。据该学院一家大排档的夏老板介绍,当时大家看到很多学生慌忙离开,空中飘起了一片浓浓的大雾,“很快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

  “快离开,发生爆炸了!”当时很多学生和教师都对路人边大喊边跑。此时,一旁很多正在吃饭的市民见情况不妙,开始随着学生们跑起来,但仍有很多村民没有动。

  夏老板说:“大约7时20分,毒气味越来越浓,很多人开始感觉恶心起来。”大多数人知道不妙,纷纷夺路而逃。此时,路上已人山人海,而此时又刮起了大风,“当雾气冲进人群时,很多人立即感到不适”。

  大批警察和保安已在现场指挥人群迅速朝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方向疏散。“当时现场很混乱,很多村民都扶老携幼。”王先生告诉记者,“熏倒的人被警察和保安及强壮的男人背起就跑!”

  大约30分钟后,近万人已全部聚集到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附近。到此时,事发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所有人都安全撤离到了安全地带,警察对周边所有交通要道全部封锁。

  广深高速全线瘫痪

  事发后,交警将周边所有进出小新塘的交通要道封锁。广深高速新塘出入口从晚上7时20分起全部封闭,广园快速进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路口、大观路、广汕路新塘出口也很快被封锁。

  截至记者发稿时,所有被封锁的路段都未解禁。广深高速双向因此全线大瘫痪,车龙绵延十多公里。晚上8时许,在进出各路口处,都有交警进行交通疏导,但仍造成中山大道、广园快速大塞车。

  (张小奋)

  

  一个家庭的“离散”和团圆

  “当时我在洗澡,爆炸的地方就在旁边,我看到黄烟飘过来,当时喉咙就像被人掐住,后来就吐了两次!”回忆起事发时的情况,在武警医院打点滴的查女士至今心有余悸。和查女士一同进医院的还有一名重伤者,其身份为抢救人员,因连续抢救三四个小时导致体力不支虚脱,10日晚11时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据悉已脱离生命危险。

  查女士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仓库就在自己供职公司隔壁。昨晚7时事发时,她正和十多名女同事在公司宿舍楼洗澡,“忽然闻到墙后面飘来一股奇怪的刺激性气味,又看到黄烟飘了过来”,慌忙中大家抓起衣服穿上就往外跑,有些人拿毛巾捂住口鼻,自己则根本顾不上,只是用手捂住嘴巴往外跑。“到了楼下才发现也是一片混乱,四处都是逃跑的人群”。她只能跟着大多数人外跑,“跑了几步就觉得头晕得厉害,喉咙越发难受,像被人狠狠掐住一样,胃里也觉得恶心,忍不住哇地呕吐起来!”查女士说,最后自己站在一个三岔路口,等待救援人员前来。

  就在查女士撤离的同时,她的丈夫张先生却带着孩子到处找她,“当时心里特别着急,担心她出事!”陪在妻子身边的张先生也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的经过:当时他正在家里(也在公司宿舍内)看电视,孩子也在屋里玩。“忽然看见窗外冒很大的黄烟,我住八楼,看到那烟足有十层楼高。”他当即带着孩子跑下楼。楼下已经有很多人乱糟糟围在一起,旁边还停着几辆救护车。

  “我当时看到至少9人被送到救护车上,心里更加慌乱,担心妻子有事。”于是,张先生抱着孩子一路往外跑,“边跑边喊妻子的名字”,找了三分钟左右,“忽然看见三岔路口有个人影,正是她!”一家人这才团聚,紧紧抱在一起。

  最后张先生带着妻子坐上了武警医院的急救车,在医院打了点滴后,妻子的感觉好些了,他才放下心来。

  据广州《新快报》消息

  

  疏散人员返回家园

  新华社电 记者11日下午从广州市天河区政府获悉,广州天河区新塘街大观路上某仓库化学品火灾事故已经得到妥善处理,环保部门在11日上午检测认定附近地区空气质量达到正常标准后,已让1.6万多名被疏散的群众返回家园。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受事故影响到的1.6万多人中有上万人为附近几所大专院校的在校学生,6000多人为附近群众。学生已于上午开始陆续返回学校。校方提醒同学,为了确保安全,返回宿舍后同学们应当先洗澡洗衣服。

  事故中共有74人到医院就诊,其中63人自觉症状消失自行离开医院,需要留院观察有4人,住院治疗7人,其中2人病情稍重(其中1人为消防队员),但生命体征稳定。

  据了解,学校还为10日晚间没有休息好的同学提供了食品和饮用水。上午学校也没有上课,让学生们休息。据返回学校的学生反映,事故对他们影响不大,校园里也闻不到怪味,稍作休整后即可恢复上课。

  小资料

  保险粉

  连二亚硫酸钠俗称保险粉、低亚硫酸钠。为白色结晶或块状,有特殊臭性,强还原性。少量水或吸收潮湿空气能发热,引起冒黄烟燃烧;或遇酸类或接触有机物、氧化剂都可发热燃烧,并放出有毒和易燃的二氧化硫,有明显刺激性。

  凡吸入中毒者,应迅速逃离中毒现场,移至上风方向新鲜空气处;中毒引起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术;初步处置后及时送往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