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诸多专家提出发展建议 江心洲应限制上岛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江心洲除公共汽车、电瓶车和岛上必须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不能在岛上通行。昨日,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科研一线的17名专家,对河西旅游、商贸、休闲等产业的开发,提出诸多建议。

  江心洲要开辟水陆交通

  南京市规划局周岚认为,江心洲尽量减少穿越式交通的干扰,鼓励发展环保交通方式。对于江心洲外部交通,按照规划的设想,未来将有五条通道从江心洲穿越,分别为纬三路、纬七路、绕城公路三条过江通道,以及纬六路和纬八路两条以旅游性质为主的通道。

  江心洲作为一座岛屿,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四面环水的“不可达性”,但是过多的上岛道路不仅会消除这种特色,还会对岛上的环境和景观起到一定的破坏,甚至因为这些道路的阻隔性而给岛上的功能布局增加难度。从其它岛屿开发的经验可知,很少有多条陆路交通从岛上穿越的案例。一方面,因为过多的穿越式交通确实会对岛屿产生较多干扰;另一方面,像圣陶沙这种年接待游客逾400万的旅游胜地也只是依靠一座陆桥就满足了交通需求,所以对江心洲而言,也不需要组织多条上岛道路。因此江心洲对外交通应以道路和渡船两种方式来解决,要控制道路交通的数量,开辟一定量的水路交通。首先要限制上岛的车辆,除公共汽车、电瓶车和岛上必须的生产性车辆以外,其它车辆不能在岛上通行。在纬六路、纬七路与穿洲路交接的地方,结合地铁二号线江心洲站,设置大型停车场和换乘中心,截流上岛车辆。

  会展中心打造专利交易中心

  “一个区的发展应该具备其他城区没有的特色,才能提高竞争力。”会上,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鸿雁教授坦率地提出了对建邺区产业发展的建议:“建邺首先要在打造河西国际性商业街区的基础上,将商贸、旅游地产及体育等综合产业进行捆绑开发;并在开发空间较大的河西南部,发展中高端的产业链;另外,建邺区还应抓住区域繁华的核心——“就业”,提升就业机制,开发不同主题的创业园,这样才能拉动新城各行业的发展,为造人气打下基础。张鸿雁教授认为,江苏最大规模的会展中心不久后也将落户河西,将成为建邺区发展最大的动力,因此,欲重点打造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河西新城可以把国际专利产品交易引到会展中心,与CBD联合打造大型会展业。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孙伟民教授说,对于南京的老百姓来说,身靠江边却见不到江,是个很大的遗憾。因此,紧临江边的建邺区应该抓住这个特殊的优势,拓展沿江商贸、旅游资源。谈到具体开发,东南大学旅游学系主任周武忠教授滔滔不绝:“建邺新区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因此定位与旅游布局必须把握一个卖点(出卖休闲)、两个亮点(江心洲和奥体中心)和三个产品(农业生态休闲游、运动康体休闲游、商业文化休闲游),在内容和模式上力求突破、创新。新区建设必须让城市本身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吸引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