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难觅高素质的保姆 西宁市保姆市场走入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0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时下,忙忙碌碌的都市上班族,一般都整日在职场中打拼,照顾家中老人、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不得已,有许多人只好请保姆来料理家中事务。但在我市,保姆市场目前却进入了一个供求两难的怪圈:一方面是保姆难以找到工作;另一方面是用工家庭找不到满意的保姆。本报曾就我市存在的“保姆荒”现象进行过多次报道,可是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目前这种“保姆荒”的现象?近日,记者对我市的保姆市场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到了其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雇主: 难觅高素质的保姆

  {1}因老伴前年去世,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们给葛大爷找了一个保姆,那保姆倒是很能干,对葛大爷照顾得很周到,但令葛大爷惟一不满足的就是保姆不识字,有时买药回来,让她给看看说明都看不了,没办法,老人只好买了个放大镜放在跟前。葛大爷说他真希望保姆能有点文化,为他读读报,相互之间也可以沟通一下。

  石先生开了一家大酒店,夫妻俩整日忙忙碌碌,无力照管儿子的学习和生活。由于儿子学习成绩不好,他们夫妻俩在家长会上经常被老师当成批评的“靶子”,弄得他们很没面子。家里的保姆来自农村,辅导不了儿子的功课,他们又只好给儿子再请个家教。石先生说,他想找一位有文化的保姆,既可以照管家务,又可以辅导儿子的学习,但这实在太难了。

  这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保姆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他们不仅要求保姆能买菜、做饭、搞卫生、接送孩子,而且还希望保姆能有些文化知识,因为整日和保姆生活在一起,彼此之间应该能够沟通,这样才能相处得比较融洽。但这个要求有点高,很多保姆都不具备这样的素质。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高层次的保姆需求仍有很大的市场缺口。

  保姆: 与城市生活要求相差太远

  {2}在我市,保姆大都来自农村,她们没见过大场面,许多人甚至是第一次进城,尽管她们渴望像城里人一样生活,但她们的文化素质和思想观念却与城市生活的要求相差太远。在采访中,来自湟中县西堡乡的小夏告诉记者,当看到同村的姐妹们在城里做保姆时,她非常羡慕,就让姐妹们也介绍自己到西宁来当保姆。今年3月,小夏来到一位老干部家,看到老干部夫妇对她很和蔼,她忐忑不安的心放下了。可刚干了不到两天,老干部就对她发了火,原因是她在收拾房间时把老干部的会议材料给收拾乱了。离开老干部的家后,小夏又到一对中年夫妇的家里,女主人把要干的事情都写在本子上,还特别向她交待了洗衣机、微波炉的使用方法,叮嘱她早餐用微波炉热些早点,她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可第二天早上,她竟不知如何操作微波炉,女主人又给她说了一遍,可她再操作时还是不知道时间怎么设定,这一次她不敢问了,怕主人嫌她笨,不要她。实际上,许多来自农村的保姆都遇到过这类问题。

  尽管保姆从业者很多,但多数保姆都没有接受过岗前培训,在她们的头脑中,保姆的概念仍停留在洗衣、做饭、看孩子上。她们文化素质低,在观念上仍然把保姆看作是佣人,认为当保姆低人一等。在这种观念的束缚下,许多保姆并不打算长期干下去,她们只是希望把保姆作为进城打工的跳板,有合适的机会就另谋高就。

  中介: 难为保姆提供担保

  {3}不久前,家住我市互助中路的市民张女士通过一家中介公司找了一位保姆,包吃包住,每个月工资300元,负责打扫卫生、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可第二个月工资刚开过,那保姆便不辞而别了,并拿走了她家中的一些钱和首饰,她找到中介公司,可这家中介公司却说,他们只负责介绍工作,不提供担保,因为保姆流动性大,他们也无法为其担保。张女士无奈,只好自认倒霉。

  无独有偶,家住我市邮电家属院的李女士,因为工作繁忙,特地从中介公司请了一个保姆来照料家中孩子和老人的生活,后来看到这名保姆整日无精打采的样子,李女士便带她去医院检查身体,经化验检查,这名保姆竟然患有传染性肝炎,这一结果吓得李女士不得不带全家人都去医院检查身体,随后,愤怒的李女士将这家中介公司投诉到了消协等相关部门。

  市场: 资源要整合,操作应规范

  {4}上班族找保姆,空巢老人需要保姆,生意人更渴望家中有保姆打点,保姆市场潜力巨大。但从业人员却都是农村的“外来妹”,少有本地的下岗女工。据了解,多数用工家庭更喜欢年龄大约在30岁至45岁的下岗女工,因为她们有生活经验,善于料理家务,会使用家用电器,对老人和孩子有耐心,生活习惯也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况且她们有责任感,又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更容易沟通。但记者在保姆市场了解到,在求职人员中,农村保姆依然是我市保姆市场的主体。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保姆市场的确存在着供求两难的现象,用工家庭难以找到称心的保姆,而想做保姆的人又一时找不到工作。因此应把处于无序状态的市场资源整合起来,对保姆进行岗前培训,为用工家庭提供有质量、有信誉的保姆人才。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一些发达地区,保姆市场比较规范,保姆的概念已经超出了传统的范畴,出现了家教、月嫂、钟点工、家政助理、管家、秘书等不同类型,另外,还分为高、中、初等不同的档次。我市应当借鉴这些地区的做法,强化市场监管,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家政人才,这样才能把这个市场做大,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作者:朱晓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