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推行整改承诺制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0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4月中旬的一天,平安县寺台乡新安村的孤寡老人卓玛做梦也没有想到,村里的几名党员在一天之内主动为自己年久失修的屋顶上了房泥。老人感动地说:"个家的儿子靠不住(老人的儿子在几年前离家出走),还是党员靠得住!"这是海东地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推行整改承诺制以来,发生在海东大地上的一幕缩影。

  今年3月份以来,海东地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行公开承诺
作为促进整改工作的有效手段,大力推行整改承诺制,全区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针对群众的意见建议、根据党员个人的能力特长,纷纷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和办实事承诺。通过承诺,为群众办了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党性意识,树立了党组织的威信,赢得了群众的信懒。

  农村党员的承诺侧重于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致富能力、帮扶邻里乡亲等方面。公开承诺主要采取乡镇党委动员、村支部引导、党员个人自诺等办法进行,先由党员根据个人专长和能力,结合制定的整改措施,本着有什么能力就办什么事,能做到什么就承诺什么的原则,自愿提出承诺事项,在支部大会上经过充分讨论,由村党支部按照落实条件和时限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党员承诺内容选得准、定得实、能解决。承诺事项确定后,以张榜公布、建立承诺服务卡、印发各家各户等形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由于大多数党员的承诺事项具体、实在、可操作性强,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同。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南垣村党员马进良承诺每年为72岁的老党员韩成业缴纳水费。韩成业说:"我老了,干不动其它活,但每天要负责打扫好门前的巷道卫生。"乐都县高庙镇高家湾村党支书韩常存承诺在自已的砖厂里解决本村劳力30人就业,目前已安置了80人。平安县三合镇骆驼堡村党员魏海林承诺为村民无偿转让菊芋种植技术。在他的带动下,今年全村菊芋种植面积由去年的70亩上升到240亩,涉及农户近100户。据统计,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区农牧民党员共承诺整改和为民办实事事项达47935件,已落实25009件,22926件正在落实。

  村党支部的承诺,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各村党支部根据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认真讨论确定承诺事项。承诺书报乡送户,自觉接受上级和群众监督。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团结、乙麻亥等村党支部发动党员、群众筹资2万元维修了提灌站和灌溉渠道,解决了春灌难问题;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洛少村党支部向群众承诺今年内办5件实事。其中一、二社的人畜饮水管道维修工程、75亩松柏林建设项目、村务公开等4件承诺事项目前已得到落实;民和县川口镇山城村党支部承诺,村里每考上一个大学生,村集体补助500元。目前,全区村党支部共承诺事项3586件,已落实1722件,1867件正在落实。

  在农村党员和村级党组织中推行整改承诺制,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进一步强化,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形象。 (作者 苏昂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