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人失明大多可预防 45岁以上最好定期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天从南医大二附院了解到,据该院相关统计,目前因各种病症导致眼睛失明的中老年人数呈上升趋势,最近该院就接诊好几例濒临失明的患者。眼科专家介绍说,由于身体机能退化,许多人到了老年会遭遇到失明的威胁,其实只要定期检查,许多致盲的眼科疾病就能得以及时发现和尽早治疗,可以避免失明的结果。

  据南医大二附院眼科主任张晓俊介绍,最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包括老年性白内障、青
光眼、老年退行性黄斑病变、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等,还有由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引起的眼底出血。

  在这当中,白内障疾病是最常见的致盲因素,老年性白内障常发生于60岁以上者,与年龄增长成正比,70岁以上发病可达80%。而青光眼是危险性较高的一种,处理不当或没有及时治疗,即会导致视力丧失。较可怕的是慢性青光眼,因为此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病人往往欠缺自觉性,很难被发现,通常是在眼科医生检查后才会发觉。同时,由于慢性青光眼到了后期,视神经已有一定的损坏,病者的视野会日渐收窄,视力也会渐渐减退,发觉时眼睛已经严重受损,甚至完全失明。

  另外,眼底病变也是失明的一大因素,最常见的有糖尿病引起的玻璃体视网膜病变,此外,还有原发性视网膜脱落、外伤、视网膜血管疾病等,均可造成视力突然下降,如治疗不及时会引起视神经萎缩,造成永久性失明。

  对于上述这些可致盲的眼病,张晓俊指出:只要防患于未然,警惕导致后天致盲的多种因素,一旦发现即早诊早治,避免失明是完全有可能的。尤其45岁以上的市民最好要定期体检,眼科检查最好每半年就做一次。其次要注意饮食的自我调节。尽量少食脂肪类、糖类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一些维生素A。另外有条件的也可做一些简单的眼部理疗,如眼部穴位按摩、热敷眼部、转动眼球等。

  当然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平时要注意尽量不在黑屋子里面呆过长时间,看书、看报、看电视时间不可太长。经检查后确有问题的不要讳疾忌医。要及时进行规范化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