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方案启动 份钱首次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18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报上海5月11日电(记者 周凯):“还是打我们这些小公司的车吧,大众、强生那些大公司今天已经涨价了。”今天下午,当记者坐上一辆“蓝色联盟”公司的出租车时,开车的王师傅对记者说。经上海市政府同意,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方案今天正式启动。根据该方案,从5月11日起,上海市区出租车起租价提高1元,由3公里10元调整为3公里11元;超起租里程每公里运价提高0.10元,由2元调整为2.10元。经测算,此次运价上涨幅度为6.7%;按乘客每车次平均乘距6.3公里计算,平均每车次多支出1.4元。上海市出租车计价器也
随之调整。

  据测算,此番调价后,上海市区出租车每车每月将增收1400元左右。此前每月给每辆出租车820元的补贴从6月起取消。同时上海将对出租车驾驶员降低现有承包指标(份子钱),并予以规范。市区出租车双班车承包期内每月平均承包指标以9500元(不含修理费)为上限;单班车每月承包指标不得高过本企业双班车承包指标的75%。考虑到不同企业人员负担和服务水平的差异,允许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承包指标上浮1%。

  “这‘份子钱’再不降,公司也有压力,收入越来越少,愿意开出租车的司机也越来越少,很多大公司的车都歇了,到处找不到司机。”王师傅说。

  大众、强生等大型出租车公司已从今天开始调价,而王师傅所在的“蓝色联盟”等小公司要到5月18日才调价,“呵呵,这个礼拜可能我们的生意会好点吧。”王师傅的开心不仅因为运价晚涨几天,更重要的是一向只涨不跌的“份子钱”这次降了1000多块。开“双班车”的王师傅原来和搭档一个月要向公司缴1.2万元“份子钱”,而根据新规定,他和搭档每个月只需要向公司缴9500元“份子钱”,一个人一下子少了1250元的负担。虽然原来由政府和公司共同补贴的400多元油钱取消了,但还是能多几百元收入,加上运价上调,“一个月能多1000块钱吧。”王师傅开了8年出租车,前些年收入还可以,后来就不行了,份子钱太多,油价又一个劲儿地涨,“光让我们司机承担实在受不了。”王师傅说。

  今年3月下旬,国家出台了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要求各地建立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4月17日,上海市物价局举行了听证会,在吸纳听证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对方案作了修改和完善。

  据悉,上海市实施的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总体方案为:以现行出租车基本运价结构为基础,起租价和超起租公里单价两部分实行运价与出租车一定时期内使用的燃油平均价格水平挂钩,运价随油价的涨跌作同向调整。为保持运价相对稳定,原则上以一年为一个运价油价联动周期,但如果再次调整将不再召开听证会。

  上海市郊区出租车的起租价今天开始也提高1元,由每3公里8元调整为9元;超起租里程每公里由2元调整为2.10元。

  据了解,上海市还将清理和规范各种收费,从严整治“黑车”,推动完善企业内部分配机制,减轻驾驶员的劳动强度,确保出租车司机能有较稳定的收入。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