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佐立克对扁评价势必成美国今后执行准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19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10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如果台湾不断尝试挑战美国行之有年的一个中国政策,“我认为那是不断撞墙(I think it’s going to keep hitting into a wall)”。《中国时报》刊出的评论指出,美国隐忍多时,终于把话讲开了。佐立克谈起台湾议题,特别是对扁的个人评价,不但反映了美国政府高层观点,也势必成为今后相当时间的准绳。

  文章指出,议员轮番质询有关台湾的议题,原意是想帮陈水扁挽回点面子,没想到却变成一次次做球给佐立克“杀”,让美国高层隐忍多时的不悦,一股脑儿的全部公开。逾两个半小时的听证会下来,任谁都听得出来,美国要说的是“扁言而无信,所以美国在过境一事上加以严格限制”;美国同时也明言,“台独”就是战争,就是流血,会把美国拖下水。

  据了解,这回陈水扁的“过境”风波,美国会议员的本意是支持台湾,不料却给了行政部门绝佳机会“说清楚,讲明白”。

  文章说,佐立克是美国的中国政策的总提调,一言九鼎。他在去年九月演讲中期盼中国做个“负责任的合伙人”,如今已成为美国对华关系的框架。如今佐立克谈起台湾议题,特别是对扁的个人评价,不但反映了美国政府高层观点,也势必成为今后相当时间的准绳。

  文章进一步指出,佐立克担任联邦贸易代表时,曾经公开支持陈水扁出席亚太经合会议高峰会,但是今天却毫不掩饰心中的不满,其间变化“值得深思”。就好像前国务卿鲍威尔后来说出“台湾不是主权国家”这样的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