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填志愿三招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20 金羊网-新快报

  2006高考·专家支招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实习生吴木鑫

  考生马上就要开始填写高考志愿表了。不少过来人坦言“考得好不如填得好”,一个恰如其分的志愿往往能让许多考生得偿所愿,反之,又有一些考生为之黯然神伤,从中不
难窥见高考志愿填报的严肃性和挑战性。

  其实填志愿有三大必要条件:“分数”、“学校”和“专业”,考生不妨参照自己的选择学校倾向、专业爱好、分数情况,便可以迅速查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高考填志愿三招鲜

  1 看分数

  高考志愿选择的根本依据,是考生本人的实际能力和水平。确定考生的实际能力和水平的根据,一是多次模拟考试的分数,二是考生成绩在学校所处的位置。而你的成绩处于所有考生中的哪一个位置,比绝对分值的高低更有实际意义。

  排名比分数重要

  高考前已经进行了两次模拟考试。每次考试后区内都会根据考生成绩,对区内所有考生进行大排队。高考专家提醒考生,高考录取分数线的确定,是按照招生计划来确定,考生不管考多少分,只要排名越靠前,则被重点院校录取的可能性越大。

  贴心提醒:考生要要了解自己现阶段在班、级以及省市的位置,了解本校、本市近几年升入各类大学的人数,尽量对自己的排名位置有一个概念,尤其重要的是两次模拟考试的成绩。

  另外,考生平时考后对自我成绩估分的准确性也要心中有数,如果考生平时考试估分总分错差在20分左右,那么对考生的估分能力应该相信,也就是说每科估分错差在5分左右才行。

  分析录取分数线

  各高校前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是重要参考资料,但是如果不会正确地分析这些分数,则可能误填志愿。对比往年录取分数线,会给考生一个暗示:我的考分只要高于某个学校某个专业以往几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我就可以报该专业。这种暗示可能产生考生被录取分数线误导的情况。因为每年高考考题的难易程度不可能绝对一样,所以每年高考的分数不等值,不可简单地加以比较。另外,报考某个学校的人数每年可能有大年、小年,而被众人追捧的学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往往会被抬高。

  贴心提醒:不能单纯看分数,也不能只参考去年一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而是要注意分析高校历年来在本省市的招生情况。如近几年的分数(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招生人数、今年招生专业等方面的新变化,以帮助自己了解高校的情况。比如,在填报第一批录取院校志愿时,要分析前几年各校的录取分数和第一批控制分数线之间的差值变化情况。此外,考生还要把自我估计尽量细化,看自己的位置究竟是在一本的高端、中端还是低端。

  2 看学校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应对报考学校的相关信息如章程、招考人数、学校批次等要有详细的了解,可以着重了解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这所大学的学科是否齐全。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和渗透,对学生的受益是教师所无法传授的;二是看这所大学是否有深厚的学科底蕴,这是以后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三是这所大学是否有高起点大目标,四是这所大学是否拥有强大的人文氛围,这是该大学区别于其他大学的本质所在。

  好学校为学生成长添后劲

  同样的考试成绩,看重学校还是看重专业,填报时很有讲究。高考专家建议,如果目的只是为了被某一所学校录取,稳妥起见可以填报该校的冷门专业;而如果看重某一专业,可以适当降低对学校名气的要求,选择分数较低学校的同类专业,这样录取的可能性较大。

  贴心提醒:一般来说,选择一个好学校比选择一个好专业重要。所谓的好学校,就是具有淳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学习氛围,并且有利于考生下一步升研、升博以及出国留学,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对考生的整体素质都会有提高。

  不妨考虑外地高校

  不少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对院校所在地域的选择带有明显倾向性,热衷于报考本地院校,从而造成本省高校及专业过分拥挤,外省的考生向往大都市和沿海省份读书,也集中填报这些高校,造成志愿过分集中,产生高落选率。

  贴心提醒:外省高校因为报考的人不多,录取率相对较高;而且招生的大多是名校,师资力量雄厚,学风甚至胜于省内高校,专业也不错。此外,到外地上学可以锻炼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更有利于将来踏入社会工作。

  专家建议,考生应该提前了解外地院校的信息,包括地理位置、专业特色和就业前景、在广东近几年招生情况、录取分数等,与省内高校进行比较,结合自己的成绩、兴趣特长进行报考。在填报志愿时,可以把外省一些不是太热门的高校放在第三、第四志愿,增加上线录取的机会。

  3 看专业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考虑选择的专业与自己将来从事的职业间的关系:是把专业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还是把专业作为从事其他新职业或继续深造的基础,如果是后者,应淡化“专业”的概念。

  专家认为,选择专业时,除成绩因素的限制外,考生还应考虑自己的性格特征、气质倾向、兴趣爱好。如果对性格、能力和兴趣无法分辨,可以留意一下自己在社团活动、选修课中所表现出的兴趣特长,也可以咨询家长、老师及同学对自己的看法,还可以参照潜能测试的意见。

  不必一味趋热避冷

  所谓“热门”专业是指在社会某一特定阶段那些比较新潮的、社会需求强烈的以及薪水高的专业。一段时间以后,该专业人才短缺的状况得到缓解,社会需求下降,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过剩”,成为“冷门”。如果盲目挤报“热门”,有可能仅仅抓住了热的“尾巴”,四、五年大学毕业后,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市场上“必要的浪费”。

  贴心提醒:专家建议,在报考专业时应考虑以下几点:

  ①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吗?

  ②符合你的生涯动机吗?

  ③你有能力得到它并把它做好吗?做好它需要哪些能力?这些能力结构你具备吗?

  ④热门专业对其从业者的个性要求你了解吗?你的个性适合搞这一专业吗?

  如果你对上述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那你就安心在“冷门”中发挥自己的潜能和特长,反倒有可能大显身手,做出一番成就来。

  “服不服从”有讲究

  志愿表上有“是否服从进其他学校”和“是否服从其他专业”栏,当你所填的志愿未被录取,你是否愿意调剂到其他的学校?或你被某高校录取,但你进不了自己选择的专业,是否愿意调剂其他专业?

  贴心提醒:由于录取率提高,加上录取后不去就读的处罚禁令解冻,现在考生对是否服从要随意得多。专家建议,如果已发挥了自己的考试水平,分数线达到好的批次,应该填写服从,以增加进入好学校的机会。当然填报时考生应考虑自己的兴趣志向,不可勉强填报。可以选择有条件服从,如可在重点高校批次中填报“服从”,其他批次中不填;可以只填“愿进工科院校”,其他类高校不填;可以只填“愿进医学专业”,其他专业不填,等等。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