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民办院校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20 金羊网-新快报

  2006高考·民办院校

  文凭管理就业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

  虽然我国高考录取率逐年上升中,但是每年仍然有大量的高中毕业生无法进入普通高校的大门。没能考入公立的大学深造,确实是一种遗憾。但是,民办高校同样是通向成功的大门。只要通过自身努力,在民办高校亦能成才,毕业后同样甚至更容易找到一份心怡的工作。

  热点1 文凭

  一位学生家长坦言,她最关心的就是孩子上完学后拿到的文凭国家承不承认。对于家长来说,什么是学历文凭?它与高教自考有什么区别?高教自学本科试点又是怎么回事?这些问题都让他们迷惑。

  目前,我国民办高等教育有6种形式:普通高等教育(A)、高等职业教育(B)、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C)、高等教育自学考试(D)、高等教育职业资格考试(E)、与境外教育机构合作办学(F)。

  其中,A、B两类由学生所在学校颁发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专、本科);C类毕业证书由学生所在学校的省级高教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学生所在的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学校联合盖章,由省级高教自考委员会颁发;D类由所在学校的省级高教自考委员会和所报专业的主考院校颁发毕业证书;E类由省级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规定或根据其授权,向学生颁发毕业证书;F类由有关部门批准的民办高校与境外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境内学生可以获得境外教育机构的职业资格证书;或通过与境外教育机构实行学分相互承认的合作形式,学生在境外教育机构学习期满,由境外教育机构颁发相应的毕业或学业证书。

  记者点评:

  要正确看待文凭类型:一看获得文凭的难度,二看文凭的社会承认度。至少学生要选择哪一个就要看个人的具体情况了,可从获得文凭的目的、你的学习能力如何等等来综合考虑。

  热点2 管理

  一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自制能力比较差,所以要找一所管理严格的学校,才能放心让孩子报考。与这位家长持相同心态的人不在少数。

  其实,民办学校一般都实行实施封闭式管理,开放式办学,有着一套严格有序的半军事化封闭式管理模式,要求学生要有部队战士那样严谨的生活作风,同时也要求教职工全面关心学生的生活。这种封闭式管理培养了学生的生活独立性、行为自觉性,减少了社会上一些不良影响,满足了家长择校的要求,减轻了双职工家长接送和料理孩子生活方面的负担。

  记者点评:

  在报考时,要注意看清学校的管理模式:一看学生自己的自控能力;二看学校的客观条件。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学校的客观条件,如:语音室、图书馆,机房等设备是否具备。

  热点3 就业

  由于民办高校在办学体制上的特殊性,与公办普通高校相比,其学生就业从观念到实践能力都有所不同,其毕业生就业率稳步前进,甚至超过了大部分公办高校。

  面向市场需求,随时调整专业设置,是民办院校提升就业率的“杀手锏”。一般来说,民办院校不受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计划控制,所设置的都是在就业市场上非常热门的专业,也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随时改变各专业招生人数的比例。

  另外,积极推进校企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是民校的另一“招数”。由于民办高校的特殊性质,大部分民办学校采取“主动出击,外引内联,上下合作,广开门路”的就业政策,在各地建立各种类型的就业实习基地,与各家企业建立长期联系,形成了庞大的就业网络,使得这些民办高校的就业率一路飙升,甚至超过公立高校的就业水平。

  记者点评:

  不管是普通高等院校,还是民办院校的毕业生,都要靠自己的真才实学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作为民办高校及其毕业生更需要用实力来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同。

  链接

  

  ★民办高校仔细看

  目前我省从事高等学历教育的民办机构共有三种类型:

  第一类,普通高校的民办二级分院。具有独立校舍、单独编班、独立办学、独立核算等特点,列入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学生经高考入学取得学籍。学院与普通高校本部使用统一的本科教学计划组织教学,颁发普通高校统一的毕业证书。

  第二类,民办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民办高校。其招生计划纳入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新生通过高考录取取得学籍。学校按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计划组织教学考试,新生通过高考录取取得学籍。学校按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计划组织教学考试,由学校颁发毕业证书。

  第三类,民办专修学院。不具备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由学校自主招收,宽进严出。70%学时课程由国家和省自考委组织考试,30%学时的课程由学校组织考试。发给大专毕业证书,毕业证上须加盖两个印章方为有效,一个是省自学考试委员会印章,一个是就读学校印章,国家承认学历。

  ★如何选择民办高校

  民办高校质量参差不齐,办学水平、师资队伍、校园硬件建设差别较大,考生如果想读民办大学,应仔细鉴别,谨慎选择。

  从总体上说,考生首先要看学校是否是教育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或有关部门批准的民办高校,即是否具有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其次,要看学校有没有自己的校园、校舍和教学实验设备,看学校有没有教学实力;三是交费时学校有没有出具正式发票。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