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绕大局履行职能 努力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黎文安通讯员钟益)5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在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启文,市法院院长康宝奇,市检察院检察长任高潮陪同下,分别到市法院和检察院进行调研。他强调,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法律职能,为我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我市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狠抓审判机制建设和工作
落实,强化内部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涌现出李增亮等一批优秀法官。市检察院牢牢把握“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这个主题,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推进业务、队伍建设和工作创新,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涌现出王书田等一大批全国和省市先进典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市领导一行先后来到市法院和检察院机关业务处室,认真了解情况,亲切看望干警,代表市委向全市法院和检察院系统的同志们表示慰问,鼓励大家要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在分别听取了两院的工作汇报后,袁纯清说,市委对两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两院的干部队伍政治上坚定、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是值得信赖的队伍。

  袁纯清强调,当前,我们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力构建和谐西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司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都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稳定当作第一责任,充分履行法律职责,为全市稳定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要围绕大局。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促进发展为己任,使公平得到维护、正义得到伸张、罪犯得到惩处、群众权益得到保护,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要重点加大对“两抢一夺”和经济纠纷案件的审理力度,做到公正判决,为全市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二要严格依法。司法机关是矛盾和冲突焦点部门,审判是执法的终极表现,要把严格依法作为审判机关的核心价值和最基本的要求,做到“法”字当头,铁面无私。三要信守公平。法院要把公平与效率作为基本理念,法官要把公平作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自觉维护公平正义。检察机关要认真解决执法违法、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充分履行法律监督权,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四要提高效率。要进一步增强办案的时间观念,提高审判质量,建立效率考核机制,推进审判管理规范化,努力做到及时有效。五要强化队伍。要把学习作为两院干警头等重要的事情来抓,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党的观念和以人为本的观念,全面提高自身本领,把握好执法中的诸多关系,把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起来。要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到两袖清风,清正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