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领再就业优惠证咋这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家住胡家庙的刘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4月份得知“零就业家庭”也可以申办再就业优惠证了。可从4月6日开始,他前后20多天在社区、区就业服务中心、市就业服务中心来回询问,得到的答复不是“没接到上面通知”就是“等一等”。看着身边下岗的朋友一个星期就能办理到再就业优惠证,他拿着刊登新政策的报道四处跑依然申请不下来。迫切想找到工作的刘先生非常心急:“好政策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落实啊?”

  20天奔波答复仍是“再等等”

  今年3、4月,省劳动保障厅、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先后下发文,“零就业家庭”长期下岗人员也被纳入再就业优惠证的发放范围,可以享受到就业援助。当事人先到社区提出申请,再由社区了解情况后将情况落实汇总报到区就业中心,最后由上级劳动保障部门发放优惠证。

  看到了这一政策,长期失业在家的刘先生非常高兴。妻子和他长期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一个上高中的孩子,生活很窘迫。而且夫妻两人年龄都大了,他身体还有残疾,也不好找工作。“如果有了再就业优惠证,找工作就容易很多。”于是,刘先生先到所在的万东社区,结果跑了几趟都是“知道有这个事,可现在没有接到通知,再等等”。不甘心的刘先生又到新城区就业服务中心,得到的还是“等详细办法”。最后他到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了解情况,一位科长接待了他,说“应该办理,你再到社区,肯定能解决”。20多天的奔波后,社区至今依然不受理他的申请。

  “我已经40多岁了,还有残疾,没有这个证,找工作时人家连看都不看。”刘先生说每个月几百元的工资对这个家来说真的就是救命钱。

  新城区下个星期开始办理

  记者了解到,按照西安市政府4月份出台的文件内容,“零就业家庭”中长期下岗人员当时就可以申请办理再就业优惠证。一个月过去了,为何刘先生所在社区还不接申请?除了新城区,其他区接受“零就业家庭”的申请吗?

  “现在除了新城区,其他社区都能接受零就业家庭成员的申请了。”西安市就业服务中心的孙科长告诉记者,新城区的各个社区的确还没有接到通知,因为根据新城区的统一布置,要到下个星期才能统一接受申请,开始办理。孙科长也承认,推迟落实政策的确给很多像刘先生这样急需工作的人带来不便,但各区有各区的规划和难处。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区都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由于申请经费、统一申报格式等问题,新城区才会推迟到现在。记者陈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